枝江传统手工布鞋走出文旅融合路

A-   A+
发表时间:2021-02-24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过新年,穿新鞋,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千层底布鞋,曾是很多人关于年味儿的温暖记忆。在湖北枝江,近年来,传承于民间的手工布鞋“步步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文旅融合发展,让更多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枝江传统的手工布鞋,采用的是天然植物制品‘元宝席子’和土纺棉线、棉布,每双鞋需要200多米棉线,耗时80多小时。”步步升公司副总经理王子毅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尤其是布鞋的“锁边锁底”“暗绱”“元宝席子”等工艺精巧,堪称独门绝技。2009年,枝江民间手工布鞋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双老布鞋,如何走出文旅创新路?枝江步步升布艺公司董事长李厚春告诉记者,2004年有一次他到北京出差时,目睹了内联升布鞋的雅堂之尊,联想到家乡布鞋几近失传的窘境,引发了对布鞋的新思考。2006年,从一双布鞋做起,步步升开启了传统技艺的文旅发展之路。

  十多年来,围绕手工布鞋这一核心产品,突出文化旅游的体验特点,步步升重点开发了工艺体验园、布鞋博物馆、枝江民俗文化等项目。

  如今,走进布鞋文化村,不仅可以看到做工精美的布鞋成品,了解布鞋制作的整个过程,还能领略到布鞋悠久的历史。百米文化长廊里,展示着三峡地区关于鞋子的历史和趣闻;驻足慈母亭,随时可观看枝江民俗《传鞋》情景剧表演;走进步步升妈妈菜馆,还能品尝到美味可口的枝江家常菜。

  除此之外,步步升还为旅游和研学团体提供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并推出非遗研学实践课程和体验班。2019年,文化村接待游客近11万人、研学团体2万多人,总收入达2000万元。

  据透露,步步升打造的“泥仓子”实景体验项目本月已开园,游客在参与水田赛跑、稻田拔河、赛秧马、水田捉鱼等活动的同时,还能感受当地的民风民俗。(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微)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