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一懂两爱三过硬”专题教育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1-02-23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0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启动“一懂两爱三过硬”专题教育,旨在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队伍,全面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确保“十四五”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当前,湖北省三农工作已迈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强省的新征程,工作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财先行。加大农业人才培养、支农资金投入尤为重要。

  专题教育启动仪式上,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要求,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政治过硬,强化做好三农工作的政治担当;坚持做到本领过硬,加快提升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能力;坚持做到作风过硬,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奋力求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聚焦人才强农,着力培养四支队伍——

  培训一大批高素质农民,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力争每年培训不少于3万人,实现全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三年一轮训,每年开展冬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不少于200万人次;

  培养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面向返乡留乡大学生、复转军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创业大赛,全面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启动“一村多名中专生计划”;

  培植一批科技创新人才,持续推进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开展农技服务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培育一批产业领军人才,面向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持续开展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和农业经理人培训。

  乡村振兴,钱从哪来?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提出,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

  去年,我省利用财政贴息资金3亿元,撬动金融贷款195亿元;利用财政资金0.7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6亿元;利用农担杠杆撬动90亿元信贷,助力9800多家农企爬坡过坎;利用中央基本建设生猪产能提升资金1.27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9.06亿元。

  今年,我省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争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用好债券资金,发展乡村产业、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此外,争取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方桐 通讯员 胡曼 孔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