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调解纠纷千余起 武汉金牌调解员巧劝“麻将婆婆”

A-   A+
发表时间:2021-02-23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康兰英(左)在调解纠纷  

  一辆破旧自行车,一个绸布小挎包,就是康兰英走街串巷的全部装备。65岁的康兰英,是武汉市洪山区家事调解中心的调解员,除了在洪山区婚姻登记中心负责家庭婚姻辅导工作,还经常到社区调解纠纷,四年来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千余起,调解成功率近80%。康兰英去年获评武汉市首届十佳“金牌家事调解员”,她自创的“手工课家事调节法”受到市民欢迎。

  假装学麻将劝导婆婆做家务

  南湖的刘婆婆沉迷打麻将,跟儿子媳妇生活在一起,从来不管家务。2020年,刘婆婆的儿媳因此多次和丈夫争吵,闹着要离婚。

  康兰英得知后,主动加了刘婆婆的微信,假装向她学习如何打麻将,很快和她熟络了起来。

  之后,康兰英主动教刘婆婆美食烹饪方法,分享自己做家务的乐趣,鼓励她在家一展身手。于是刘婆婆经常在家制作糕点和菜肴,得到了儿子媳妇的一致称赞,婆媳矛盾缓和了。

  洪山区的居民周某,2017年沉迷赌博,欠下30余万赌债。欠债之后,周某情绪狂躁,妻子廖某无法忍受,执意要离婚。周某和妻子离婚后,康兰英关注双方动态,她坚持每周打电话发微信给周某,耐心提醒他绝不能再赌博,在康兰英的督促和感召之下,周某悬崖勒马,断了赌博的念头,老老实实去上班。康兰英又做女方的思想工作,他们在2020年底复婚了。

  翻开康兰英的手机通讯录和微信联系人,基本上都是调解对象的备注信息,为了方便联系调解对象,她让儿子手把手教她学会用拼音打字。除了工作日志,康兰英自己的笔记本上也写满了接访情况,每个调解对象的介入时间、调解进展和成效她都一清二楚。

  自创“手工课家事调节法”

  在洪山区家事调解中心,康兰英负责调解工作才4年多,但她却有着42年的调解经历和经验,还自创了一套“手工课家事调节法”。

  几年前,洪山区的张女士,因为丈夫出轨,对丈夫心生怨恨,分居后心情抑郁,厌食失眠,一度有轻生的念头。

  为了转移张女士的注意力,康兰英邀请她参加自己组织的社区手工培训,学会了编织的技巧,结识了社区的朋友。渐渐地,张女士变得热情开朗,生活和工作也回归了正常。

  康兰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曾是江西省赣州市女子中专的女红教师,退休后随儿子媳妇来汉生活,在洪山区大华社区等社区组织开展过“我织我绣”“居家烹饪”等手工课,和“亲子互助”等公益活动,结识了许多居民。

  “开展社区手工课,一方面是传授了居民的生活技巧,让社区居民找到居家生活的一些小乐趣,融洽了邻里关系、婆媳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做手工搭建了居民们交流的平台,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分享各自的技能,敞开心扉面对平时遇到的烦心事。”康兰英表示,很多居民之间的矛盾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及时调解、有效沟通,就能预防大的问题。

  洪山区妇联主席李琼介绍,为服务好市民家事调解的需求,2019年洪山区依托“风信子·维家计划”,为全区9街1乡180个社区设立家事调解站,并建立婚姻调解数据采集平台,从记录、接案、预估、沟通、介入到结案全过程工作有痕迹,并实现一案一档,在这项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像康兰英这样的优秀调解员,成为居民的贴心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贾玉婷 黄梦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