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年内三建三毁 孝感文昌阁将重新耸立澴水之滨

A-   A+
发表时间:2021-02-22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被拆除前的文昌阁

 

 

 

  三个重修方案中的新文昌阁模样

  一城,一文昌。很多城市都有文昌阁,代表着人们对于文运昌盛的美好祈愿。

  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的孝感人,几乎都没有见过始建于明代的当地文昌阁,因为它三次修建三次被毁,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如今,随着孝感老澴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成,传承城市文脉的任务提上日程。1月19日,孝感发布文昌阁、老码头重建方案,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这意味着,孝感文昌阁将重新耸立在澴水之滨。

  四百年内三建三毁

  孝感城与“文昌”二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昌中学、文昌社区、文昌路……但年轻人几乎都不知道,这些都由一楼阁得名而来。

  文昌阁曾是孝感的标志性建筑。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时任孝感知县的彭同魁为使当地人文荟萃、贤才辈出,在孝感小东门外竖立起高阁一座,阁顶置一文笔峰,得名文昌阁。

  文昌阁及其附属建筑物共占地约30余亩,阁高约35米,一共五层,上面装有一宝顶。屋面皆由红、黄、绿三色琉璃瓦所覆盖,四周有金鳌飞檐,紫铜风铃。

  据地方志记载,耸立在澴河之滨的文昌阁,曾被人们当作祭祀祈福的“大庙”,也是过往船只及行人的引航灯。据说,在没有高楼大厦的年代,一过武汉吴家山,雄伟的文昌阁便遥遥可见。

  说来也巧,文昌阁建成之前,孝感史上入京登皇榜者仅有13人,且大多事迹平平。文昌阁建成当年,孝感人傅崛兴、程少宰、沈接武一举考中进士,傅崛兴为大司农,程少宰为太子少保。之后,在明一朝,孝感又有15人得中进士。

  不过,自建成后,文昌阁一直命运多舛。1643年,李自成起义军占领孝感,将文昌阁损毁。

  清初,户部侍郎严正矩告病回到故乡孝感,倾其家产,耗资白银1090两,在原址重修文昌阁,并题写《重修文昌阁记》。后毁于咸丰五年(1855年)。

  光绪二年(1876年),孝感知县蔡炳荣重建文昌阁于城东郭家潭;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孝感县长欧阳洪烈加固维修。

  长期以来,文昌阁在荆楚大地享有盛誉,据孝感县志记载,文昌阁建成以来与黄鹤楼遥相呼应,在民间曾享有“南楼北阁”的盛誉。孝感市原史志办总编辑饶嵩乔在《文昌阁赋》中写道:“(文昌阁)古匹黄鹤危楼,曾瞰荆襄佳地。南楼北阁,名彰史籍;城魂乡魄,形瑰楚域。”

  1977年,因白蚁为患,文昌阁倒塌被完全拆除,建筑材料被运往他处,现已不知下落。家住孝感城区环城路的一位居民,将文昌阁飞檐脊上的6块雕花古砖搬回家保存,2004年他将这些古砖献出,成为老文昌阁仅存的留念。

  遗址上仍然文运昌盛

  文昌阁离开的时间并不久,还存在于很多老孝感人的记忆之中。

  2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在学校老师的指点下,来到一块地势较高的平地,“这里就是文昌阁遗址。”该院的何老师介绍,以前澴河边常有水患,这里地势在孝感城区较高,所以文昌阁选址在这里。

  记者举目四望,已找不到文昌阁留下的任何痕迹。而“文”却四处都看得到:坡的一侧是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侧是大学生宿舍,不远处有教学楼,有学生运动场。

  文昌阁是古代祭祀之地,儒学之所,也是孝感早期教育的摇篮。1904年创办的工业预备学堂,1936年举办的私立启澴中学,1940年开办的县立中学,以及1950年开办的孝感军分区文化干部学校,皆以文昌阁为校址。国画家汤文选、罗超云、孙楚勋等都在文昌阁里所办的学校学习过。新中国成立后,孝感地区财贸学校也在文昌阁开办了相当长的一个时期。

  如今的文昌阁旧址,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所在地,该校许多退休教师见过它最后的样子。当时的文昌阁无人打理,年久失修,人们认为它没有什么实际用处,遂将其拆除。

  楼阁不再,但旧址上文运一直昌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谭之平,十八大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文静,以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魏迪仁、“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杜芳芳、“中国好人”左德汉、全国大学生创业之星王海巍等先进典型,形成了道德群星和创业群星现象。

  新文昌阁将重现澴水之滨

  文昌阁被拆除后,其脚下的澴河,也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孝感城区人口急剧增加、工业企业扎堆集聚,加之城市污水管网不配套,大量生产生活污水长期直排,老澴河污染日益严重,常年处于劣五类水质。

  2017年底,孝感启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55亿元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水生态、建设绿色廊道、改造棚户区、完善城市功能,将老澴河片区建设成城区景观轴、会客厅、亲水带、新片区。

  今年1月18日,孝感市政府宣布,老澴河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已提前两年完成,初步实现“安居、治污、发展”目标,9个安置区全部竣工。

  随着老澴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的完工,孝感老码头、西湖桥、老酒馆、文昌阁等历史文物百废待兴。为提振孝感文脉,孝感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决定复建文昌阁。

  经考古专家认真研究,专业机构精心策划,目前拟定了三个重建方案,分别为7层设计总高度36米的“南楼北阁,气贯江河”、4层设计总高度21米的“文风宏昌,盛世伟业”以及4层设计总高度23米的“孝礼雅俗,千古传承”,并公开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

  文昌阁除了承载着人们对老建筑物艺术的眷恋,同时也是孝感教育的象征,承载了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对人才的期盼。曾经它的存在,不仅仅护佑着千千万万渴望金榜题名的读书人,更是见证着孝感的数百年风雨。虽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但它依然鲜活地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文昌阁的复建引起了孝感市民的强烈反响,人们纷纷出谋划策,期待着文昌阁成为城市的新地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