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总结会还评先进,这个家庭团年饭满满的仪式感

A-   A+
发表时间:2021-02-19 15: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咱们家今年的先进个人颁发给孙子陈超泽,他在学校取得了好成绩,在家是我们的好帮手。今年新增‘无名英雄奖’颁发给我们的亲家,感谢多年来他为了家庭默默奉献!”近日,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安居苑居民陈顺平家,全家人聚在一起和和美美地吃了一顿团年饭,共谈过去一年的成绩和收获。

  “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儿子结婚以后,亲家也搬到了百步亭社区,我们两个小家庭真正成为了一个大家庭,14年来每天一起做饭一起吃饭,相互帮助从未吵过嘴、红过脸。团年饭也一起吃,避免了关于去谁家过年的矛盾。”陈顺平说道,在饭桌上,大家有什么开心的不开心的事儿,都愿意聊,说出来心里痛快了,家庭也就更和睦了,这也是他们一家人安康幸福的“金钥匙”。

  陈顺平介绍,14年来,每一年的年夜饭都是由亲家蔡锦汉亲自下厨,全家人一起张罗准备,从排菜单到选料备料,再到菜品上桌,每一道工序都会结合春节的传统习俗。“团年饭,必须要有年味,我们武汉人的团年饭必须要有一锅排骨藕汤,这是老传统了。”蔡锦汉说道。

  除了年味,陈顺平家的年夜饭更重要的是仪式感。老人们在厨房忙活,儿子儿媳妇在客厅做清洁,看到大人们忙碌的身影,小孙子陈超泽也帮忙端菜、摆放碗筷。

  排骨藕汤上桌,丰盛的团年饭也就正式开始了,但大家都耐心地等在桌前,因为陈顺平每年这时候都要发表“家庭年度总结”,公布家庭先进个人,送上奖励,小辈也为长辈奉上大红包,孝敬老人。

  “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要尊敬长辈,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庭,有了孩子,也是这样以身作则地教育他,希望能把幸福和睦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陈顺平儿子陈壮介绍,从小到大,家里的几代人都非常注重家风传承,尊老爱幼,对于一年一次的团年饭也非常珍惜。“通过家庭年终总结,我们共同回顾一年的成绩和收获,彼此激励,才能给后辈做榜样,教他们学会老对少、大对小的传帮带。”谈起家庭年终总结会的初衷,陈顺平说道。

  俗话说,家风好家道兴。在良好的家风孕育下,陈顺平和老伴儿黄汉菊都是社区志愿者,热心为居民服务; 儿子、儿媳妇在单位获评先进,成为单位骨干;孙子懂事乖巧,在学校得到老师的肯定。陈顺平一家被评为江岸区“五好文明家庭”,这项荣誉的背后,优良家风的传承功不可没。(楚天都市报 记者 王峻 通讯员 史雅琴 江清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