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武汉献血小屋不“打烊”

A-   A+
发表时间:2021-02-18 15: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年三十早上9时许,武汉血液中心的采血护士刘德艳到光谷片区献血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春节假期,该献血点的3名采血护士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轮班值守在街头。连续十多年,她们的每个春节假期都在献血屋中度过。

  “除夕快乐!您是今天的第一位爱心献血者,请这边坐……”刚开门,献血屋便迎来了第一位献血者。34岁的陈女士一直在宜昌工作,春节放假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赶来献血,“听说过年期间献血的人少,所以特地赶过来。”这是陈女士第4次献血,4年来,她每年过年都会献一次血。“希望在血液紧张的时候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在刘德艳的引导下,陈女士体验了一把“刷脸献血”的便捷——通过手机登记填表之后,对着专用设备扫描一下人脸,便可轻松核对身份信息。“以后献血可以不用带身份证了,减少接触,感觉很好!”200毫升殷红的血液从陈女士的胳臂里缓缓流出。她和刘德艳约定,明年除夕还会再来。

  送走第一位献血者,刘德艳对屋内物品和地面、台面进行了消毒。“我们要对每一位献血者的安全负责。”刘德艳介绍,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护士们会询问每一位献血者近28天是否前往疫情风险地区以及是否有感冒、发烧等身体情况。送走献血者后,她还会通过电话回访,了解对方献血后的身体情况。刘德艳说:“我们不仅要保障全市血液充足供应,更要保证血液安全和献血者安全。”

  消毒之后,刘德艳走上街头,“您好,无偿献血拯救生命,欢迎了解一下。”刘德艳笑着对每一位路过的人递上宣传单。如果有人愿意停下脚步,她会进一步介绍献血的知识和意义。“无论下雪还是高温,我们都要进行街头招募。”刘德艳说,街头人多时,一天会发出数百张宣传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上午,献血点的两位护士一直都在忙碌,没顾上喝一口水。她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招募、采血的过程,碰到不理解的市民,她们也会被无视或拒绝。“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支持无偿献血。”刘德艳说,他们有一个献血者群,里面有很多爱心人士都是定期献血者,让人感动。

  “参与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得益于长期以来对献血的宣传和对献血者的礼遇、尊重。”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陈虹告诉记者,为了让爱心市民感受到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中心一直致力于献血全流程的精细化服务,通过硬件设施建设、信息化提档升级、人性化空间布局和设备更新,以及采血护士的用语、笑容等细节规定,努力为献血者营造温馨、舒适、安全的献血环境。

  “多采一袋血就能多帮助一位患者。”截至记者发稿时,光谷片区献血屋已经有5位爱心人士挽袖献血。“春节工作虽然很辛苦,也不能和家人在一起,但每次看到血液被送往医院的时候,心里暖暖的。”刘德艳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胡蔓 通讯员 张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