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对父子义务充当“护旗卫士”

A-   A+
发表时间:2021-02-10 10: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父子俩与他们准备的新国旗、回收的旧国旗

  利用闲暇在街头搜寻,只要发现悬挂的国旗有些许破损或褪色,他们会带着自购的新国旗上门,免费帮忙换下,并将破旧的国旗带走妥善保存。

  家住东西湖区的张潮、张博涵父子,从去年夏天开始化身“护旗卫士”,至今已免费更换70余面破旧国旗。

  而张潮本人的护旗之路,始于2008年。他曾为了说服商家更换破旧国旗,自购新国旗多次上门劝说,甚至打市长热线求助。如今,他带着儿子再出发,每周花时间去搜寻破旧国旗,既是为了让儿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为了让更多人有爱护国旗的意识。

张博涵在一个小区收起破损的国旗

  护旗十三年

  张潮今年44岁,咸宁人,从事计算机产品代理工作,一家四口住在东西湖区沿海赛洛城小区。他的护旗之路始于2008年。

  彼时,张潮还是一名机票送票员,在汉口青年路一家票务公司上班。每天走街串巷给客户送机票,他有时会看到街边悬挂的国旗褪色或破损,却没有及时更换。

  “我之前看到有位深圳网友发了一张图,一面破旧的国旗在风中飘扬,看起来很刺眼。”张潮说,他查询发现我国《国旗法》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于是,他将悬挂褪色或破损国旗的位置记下来,一有空就上门,劝说维护单位更换。

  “一开始还是有点不那么理直气壮。”张潮笑着说,毕竟自己不是政府工作人员,担心被人说自己多管闲事。而且许多人是客客气气答应,却不付诸行动。于是,张潮干脆去汉正街采购一批新国旗,亲自送上门去督促更换,效果好了很多。

  张潮记得,当时汉口同成广场一公司悬挂的国旗破旧褪色了,他跟公司前台建议更换,前台回复说跟领导汇报。但张潮之后路过发现还是老样子,再次上门劝说也没用。第三次,他带着新国旗找到公司经理要求更换,经理感慨道:“你的觉悟真是高啊。”很快,经理就安排工作人员将新国旗挂好。

  一次,张潮发现西北湖一外资酒店悬挂的中国国旗边缘有破损,便给礼宾一面新国旗,礼宾答应更换。但几天后,张潮再次路过该酒店,发现旧国旗并没有换下。他给酒店打电话,对方仍是满口答应,但就是不见行动。无奈之下,张潮拨打市长热线投诉,在相关部门督促下,这家酒店才换上新的国旗。

  “很多商家和单位只是买新国旗不方便,我送上门去,他们还是很配合。”张潮说。

  2010年,随着大儿子张博涵出生,张潮变得更忙,没有时间专门去寻找破旧国旗。但只要自己看到了,都会免费上门送新国旗,督促更换。

  上阵父子兵

  半年前,张潮决定带上10岁的张博涵,每周定期搜寻破旧国旗,并进行免费更换。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他在疫情期间有所触动。

  去年春节前,张潮有事回咸宁老家,结果因武汉“封城”,妻子带着两个儿子在武汉撑了两个月,幸亏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张潮还有个女同学,住在唐家墩,丈夫已故。疫情期间,她和10岁的女儿不幸确诊,住院期间得到了免费救治,均康复出院。“同学的遭遇,让我感受到我们身在一个强大的国家。”张潮说,他决定要为国家做点什么。

  于是,张潮到汉正街采购了一批国旗,到了周末,便带着儿子出门,骑电动车穿梭在东西湖区的大街小巷,专门搜寻破旧的国旗并免费更换。

  “每周至少要花半天时间。”张潮说,他和儿子搭档,自己从旗杆上取下破旧国旗,儿子接过后小心翼翼地叠起来,张潮则将新国旗系上旗杆,再升上去。

  张潮叮嘱儿子,更换下来的旧国旗不能随意丢弃,要带回家,而且叠放过程中不能踩踏,也不能随意放在地上。因此,张博涵每次都格外细心,将旧国旗叠好后再装入塑料袋中。

  去年10月,张潮带着孩子们去逛蔡甸花博汇,看到一面小国旗掉落在泥地里,还被人误踩。“其实我本人是有轻微洁癖,当时掉在泥里的哪怕是钱,我都不会去捡。”张潮说,但他还是将这面小国旗收了起来,放进塑料袋带走。

  感动身边人

  父子俩出门更换国旗,有时也会遭遇误会。

  前不久,张潮看到吴家山一处市场悬挂的国旗褪色,颜色都发白了,便找到物业提出帮忙免费更换,对方谢绝了。张潮耐心解释,说自己是志愿者,最后物业只让张潮将新国旗放在那里,由物业自己悬挂。

  从市场出来后,儿子嘀咕:“爸爸,他们怎么这样啊?”张潮只好安慰说,对方可能不太了解情况,有些误会。

  刚开始接触张潮父子时,在鑫海花城开幼儿园的陈园长也是有防备心理的。那是去年12月11日下午,张潮父子突然上门,说看到幼儿园悬挂的两处国旗旧了,可以免费更换。

  “还有这种好事?”陈园长将信将疑,甚至担心张潮将国旗挂好后,找她收费。但她看到父子俩很真诚,就请他们帮忙更换了国旗。

  “我接手幼儿园才两个月,也没注意到国旗旧了。”陈园长说,当她看到张博涵认真地叠放破旧的国旗时,特别感动,还主动跟父子俩合影。“我姐姐也在附近开幼儿园,刚好打电话过来,听说有志愿者帮忙换国旗,也请他们过去。”陈园长说,张潮父子顾不上天色渐黑,又赶去更换国旗。

  张博涵在东西湖区实验小学上五年级,学校旁边有个明珠小区。一次,张潮发现小区的国旗有些破旧,带着儿子更换了新的国旗。

  后来,张博涵从小区穿过,门房的大爷认出了他,向他竖起大拇指:“你就是那个换国旗的孩子。”张博涵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呼唤同路人

  妻子曾调侃张潮:“别人周末都是带孩子出去玩,你带他出去换国旗。”张潮却觉得这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有意义。他还打印了告知书,带儿子到小区各楼栋张贴,提醒大家可以将家中破旧国旗放到小区岗亭,自己会定期回收。

  半年多下来,父子俩更 换新国旗后回收的破旧国旗已有70多面。按国家规定,破损污损褪色国旗应由相关部门统一回收,并进行集中处理,“绝对不能随意丢到垃圾桶。”张潮说,因为不知道送去哪里处理,暂时存放在家中。最近,父子俩将部分国旗进行清洗、晾晒,又重新叠好放入塑料袋中,以再想办法妥善处置。

  “免费更换国旗,我还会带着儿子继续坚持下去。”张潮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唤醒更多人爱护国旗的意识。有些人会在国庆节等日子悬挂国旗,但他们可能不知道,也应该保持国旗的干净整洁。

  令张潮感到欣慰的是,他上门给一些单位或个人更换国旗后,对方已有及时更换破旧国旗的意识,不需要他再次上门更换了。儿子班主任得知此事后,也表扬张博涵,鼓励他坚持下去。

  “儿子还跟我说,要把身边的同学喊过来,跟我们一起去换国旗。”张潮笑着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满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