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创建文明城市见闻:让文明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A-   A+
发表时间:2021-02-10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临近春节,随县厉山镇联群社区热闹非凡,一场“送春联、倡文明”活动正在进行。

  居民吕桂兰拉起两幅春联:一曰“心系苍生何惧八方凶险在;胸怀大爱定教百姓福康来。”一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今年的春联不一样!”吕桂兰告诉记者,以前流行“招财联”,今年流行“文明联”,应时应景,贴在家里还能教育娃子。

  穿行在随县社区村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所见所感正如县委宣传部长刘炳坤所言:“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文明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文明看得见——大盘子换成小盘子

  2月6日,随县小林镇“百家来”超市,顾客李红艳来到日用品货架前,挑选了一套精美的小盘子。

  “微信圈里传开了,待客就用小盘子。”她一边比划一边讲,以前待客,能做多少菜就做多少,吃不完难免浪费;眼下全国治理餐饮浪费,姐妹们都用小盘子装菜,既显丰盛,又能节约。

  超市员工也反映,今年小盘子卖得多,大盘子卖不动。“看来做生意得紧跟政策、及时调整。”

  随县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不仅注重户外宣传,还动员全县12.8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网上宣传,大力倡导节约粮食、防控疫情、保护环境,把文明风吹进了微信圈。

  文明听得见——歌舞声取代麻将声

  “出入不闻麻将声,饭后结伴舞一曲。”这是发生在随县翰林苑小区的新变化。

  这一变化,小区保安张师傅看得最真切。大门口是一家便民小超市,超市里屋摆了3张麻将桌,出出进进,时常听到“噼里啪啦”的麻将声。

  前不久,小区推出文明创建八项举措,治理聚众打牌就是其中之一。经过耐心劝导,超市业主积极配合,不仅拆除了麻将机,还主动提供电源、音响,在超市门前拉起一支舞蹈队。

  如今,翰林苑小区居民听到的文明越来越多,出入大门有人提示戴口罩,小区广播宣传疫情防控,进出电梯有人礼让……

  2020年,随县推进三级文明体系全域覆盖,成立1个文明实践中心、68个文明实践所、405个文明实践站,成立8支常备志愿服务支队、68支志愿服务分队、405支志愿服务小队。阵容强大的文明实践“正规军”,迅速开展便捷有效、富有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城市小区居民就是第一批受益群体。

  文明闻得到——臭水沟变成花香河

  一河两岸,水清、岸绿、景美,这条流动的风景线,蜿蜒穿过随县厉山镇星升社区。

  “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河边居民姚得明说,这条河臭气熏天好多年了,先是县里整修河道,河床通畅了;接着搞文明创建,禁止随意倒垃圾、排污水,河水变清了;再接着,社区组织居民种树种草种花,春天一到,花香扑鼻。“臭水沟变成花香河,河边散步的人多了起来。”

  在随县,闻得到的文明远不止一条河。近两年,该县全面开展“清三边、治三乱、建三园”活动,吹响环境整治“全民会战”集结号,向“脏乱差”发起总攻令。

  如今,屋边、路边、水边干净整洁了,乱倒、乱搭、乱建的现象不见了,菜园、花园、果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2020年,随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2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镇14个,市级文明村镇50个,获评湖北省文明城市。(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江开军 图/通讯员王春梅、钟守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