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汉过年的异乡人:快递来的家乡味道满满都是爱

A-   A+
发表时间:2021-02-09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收到来自家乡的一个又一个包裹,摆在桌上的一样又一样美食,身处异乡的他们,虽然不能跟家人团圆,却依然过得了温馨的年。

  今年,在全国各地,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亲人们的牵挂和祝福,随包裹来到他们身边,温暖着游子们的心。

  留汉过年的异乡人

  26岁的张忠义,来自湖南省永州市。2020年10月,他成为武汉市选调生,如今是武昌区南湖街驻施阳村扶贫工作队成员。

  今年1月,张忠义就做好了留汉过年的打算。“我刚参加工作,需要多一些担当,留在武汉可以随时待命。”昨日,张忠义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张忠义是独生子。他把留汉过年的决定告诉爸妈后,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1月30日,张忠义与相恋多年的女友领证结婚。让他欣喜的是,妻子得知他的打算后,也放弃回湖南岳阳老家过年,决定留在武汉陪他过年。

  “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张忠义告诉记者。

  与张忠义相比,来自恩施州的黄华,将独自在出租屋度过这个春节。这将是他第二次独自在外过年。“上一次就是去年,我主动留在了武汉。还是有些不习惯,毕竟以前的每一个春节,我都是跟亲人们在一起,农村老家热闹又好玩。”黄华说。今年再次决定留汉过年时,他脑子里满满都是家人团圆的场景,不免觉得有些亏欠父母。

  留在武汉过第二个春节的,还有来自湖南省湘潭市的杨天琛。今年30岁的他,已在武汉工作9年。他于2019年9月结婚,2020年1月把父母接到武汉,一家人在新房过年。因疫情原因,直到去年4月中旬,他的父母才离汉回家。“十多年来,这是我跟父母待得最久的一次,我十分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光。”杨天琛说。原本计划今年回湖南老家过年的他,响应就地过年的政府号召,决定再次留汉过年,既让自己安心,也让他人放心。

  远在他乡的湖北人

  5年前,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也为了儿女们的健康成长,田秀娟带着孩子,跟着丈夫,来到2300公里外的新疆哈密。

  36岁的田秀娟,出生在鹤峰县的一个小山村。对她来说,老家和过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到新疆的头三年,她和丈夫都回到老家过年。

  去年春节前,因大儿子刚上小学,假期较短,田秀娟和老公担心孩子们路途奔波过于辛苦,决定全家留在哈密过年。三个孩子有些不乐意,经常问她:“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老家?什么时候才能见外婆?”每到这时,田秀娟就会更加思念家乡和家乡的亲人。

  “我们原本计划今年带着孩子们回家过年,不过看到各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最后决定还是留下。”田秀娟说。

  26岁的曾敏,来自宣恩县。201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到广东省东莞市一所学校当了老师。她的哥哥比她大一岁,在广东省中山市工作。2020年,兄妹俩双双收获爱情。他们早早做好计划,要带着各自的对象回老家过年。

  一个多月前,曾敏和男友订好1月25日从东莞到恩施的高铁票。她的哥哥则准备2月5日返乡。

  得知孩子们要回家过年,曾敏的父母非常高兴。她的父亲在江苏打工,特意提前一个多月回家,把家里整修一新,还装了空调,买了新棉被、新棉鞋等。

  动身前几天,曾敏看到全国各地号召大家就地过年,她的同事们也大多选择留下,她不禁有些纠结。思前想后,1月24日深夜,她退了高铁票,决定留在东莞过年。

  1月25日,曾敏鼓起勇气,把自己的决定告诉了父母。电话那头,妈妈的语气充满失望:“你一个人在外面怎么过年嘛……”

  让曾敏感到安慰的是,哥哥十分支持她,他也决定留在中山过年。

  异乡也有家乡味道

  这几天,张忠义家的年货,一天比一天多。他的父母在老家买了两只土鸡,通过快递寄来。这是他的妻子第一次跟他去老家时最爱吃的美味。张忠义的妈妈还特意打电话,教他煲鸡汤、炒鸡肉。满满一大箱快递里,还有自制的腊肉、藕圆、红薯片……

  岳父岳母也给小两口寄来了不少家乡美食:牛肉、羊肉、猪脚……家里的冰箱被塞得满满当当。“吃年饭的时候,我一定做一大桌子菜,再给双方长辈拍个视频,让他们放心。”张忠义乐呵呵地说。

  黄华也收到了哥哥寄来的年货。他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裹,腊肉、酸菜等已经洗得干干净净,他只需开火加热,就品尝到了来自家乡的幸福味道。

  “哥哥要我敞开了吃,说吃完了他再寄。”黄华对记者说。这些家乡美味,满足了他的胃口,也让他更加思念家乡的亲人。

  一直爱吃猪油拌面的杨天琛,则收到了妈妈寄来的5公斤猪油、2只土鸡,还有岳母寄来的20多公斤肉及地菜、萝卜等。“今年我不用买年货了,已经备齐了。”他笑着说。

  妈妈亲手做的米粑是田秀娟的最爱,家乡的腊肉也让她惦记。为了让女儿一家过个美味年,远在家乡的妈妈,给田秀娟寄去了腊肉、米粑、干土豆片、土蜂蜜、炒米……收到沉甸甸的包裹,田秀娟的心情格外好,一口气扛回了四楼的家中。

  曾敏兄妹也都收到了父母快递的年货。“腊肉、香肠、炕豆腐、豆皮……还有一份真空包装的扣肉。”曾敏介绍。这些东西,都是妈妈亲手做的,是在外面买不到的味道。

  “明年,我们一定可以回家过年。”曾敏说。不论在哪里过年,家乡是游子永远的牵挂。她希望,待春暖花开,待疫情消散,她会回到家乡,与亲人们团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