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也精彩 湖北各地端出春节文旅大餐

A-   A+
发表时间:2021-02-08 09: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湖北省政府2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节,湖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公共文化场馆将在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场馆消毒、出入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省博物馆开办“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省图书馆举办“书香墨韵——第八届迎春书画展暨民俗文化展”;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开展集五福、送春联、写福字等惠民文化活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免费向观众发放新年纪念品。全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将组织活动,228家各级各类博物馆将举办临时展览及活动,全省10个公共美术馆将举办美术展览、公共教育活动,努力丰富当地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湖北省春节文艺晚会”“湖北省新春戏曲晚会”,将分别于正月初一、十五在湖北卫视播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组织全省专业艺术院团开展近600场线上文艺演出;武汉市直文艺院团连续7天推出56期“文化进万家,宅家云赏剧”活动,同时在快手、斗鱼等平台上开展29场“云直播”;湖北省京剧院在其微信公众号推出“黄鹤京剧云剧场”——2021新春京剧云上演出季,推出25期线上优秀剧目展演。

  省内旅游景区春节期间将有序安全开放。各大景区在落实防控要求、保持合理流量的前提下,积极推出当季旅游产品;各地结合实际,精心安排乡村游、周边游等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武汉市将举办“留在武汉过大年”免费游系列惠民活动,定向为“新武汉人”优惠门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遴选组织了年画、灯舞、剪纸、草把龙等非遗项目线下线上展演及猜字谜、讲年俗等游园活动。

  春节不打烊,武汉各大博物馆线上线下烹制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武汉市25家国有博物馆及11家非国有博物馆全部正常开放,同时积极服务“就地过年”倡议,推出10余个精心打造的临时展览,及线上展览、云直播、微课堂等系列线上活动,为丰富群众节日生活烹制一道道文化大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各大红色场馆纷纷精心打造专题展览。其中,武汉革命博物馆在天河机场举办《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展览,2月7日起,向海内外游客展示武汉英雄城市史,讴歌历经磨难城市风骨依旧,英雄人民气概依然的气魄和胸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将前期在馆内举办、深受观众好评的《浴血鏖战 保家卫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精品连环画专题展》全部进行数字化移至线上,1月20日起,在该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举办《毛泽东家史家事展览》,通过平凡温馨的家史故事展现一代伟人动人的家国情怀。


武汉革命博物馆在天河机场举办《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展览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举办《毛泽东家史家事展览》

  武汉市文旅局11家直属博物馆积极呼应“就地过年”倡议,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和内容,充分发挥博物馆作用,精心组织策划,以线上为主要阵地,推出线上展览、云直播、微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群众过节生活。武汉博物馆将举办“十二生肖 属你最牛”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华夏同春辞旧岁 四海团圆迎新年”元宵主题活动等两项线上社会教育活动。江汉关博物馆举办线上社教活动:2021年“品历史文化 凝城市精神”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探索文化传播的新形式。辛亥革命博物馆举办系列线上社教活动:“博爱学堂—牛气冲天过新年 博物馆里晓民俗”,以了解佳节知识、云赏新展、学做特色手工等为主要形式,带领公众学知识、赏展览、做手工,增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宜昌过大年 精彩每一天

  春节临近,为丰富群众节日期间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和谐节日氛围,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携手各景区、文化场馆、酒店、民宿,为民众准备了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文化大餐,让民众通过“线上”+“线下”的参与,充分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团圆喜庆的味道。

  全市将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市直文化单位及各文化类协会、社团共组建200多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送上文化产品和新春祝福。宜昌市群艺馆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领取”方式向市民赠送春联和福字,春节期间推出剪纸、书法等线上教学课程,以及“云上展销”展示宜昌非遗传统美食、制茶技艺、非遗工艺,展销宜昌本土特色非遗产品;“云上展示”大厨教做传统菜等;宜昌市歌舞剧团推出云演系列——赏歌舞,迎新春,市歌陪你过大年等活动;兴山、五峰、远安、当阳等均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文化线上展播活动,让市民只要点开手机就能感受浓浓年味。除线下惠民活动外,市文化和旅游局活动还联合“新媒体+”,实现“线上线下”多频互动,市民可参与抖音话题、微博话题、微信积赞转发等线上有奖互动活动。

  黄石:春节期间线上文化活动大餐来了

  为确保在黄石过年的市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今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黄石市委宣传部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各市直文化单位、协会、社团的文艺爱好者们组建起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黄石市文旅局联合相关单位,在落实防疫措施、保障线下活动有序开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线上活动组织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文化资源,推出春节、元宵节系列线上线下文旅活动超过30场,丰富市民群众假日生活,确保安全有序过节。市群艺馆推出线上“中国梦歌曲大家唱”系列展播、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播。还将举办儿童书法大赛,组织专家评审线上展出作品,同时进行线上互动投票。市歌舞剧院将“戏曲进校园”活动搬到网上,通过“黄石市歌舞剧院”微信公众号,让孩子们在假期依然能感受到戏曲的魅力。市图书馆推出2021牛文化主题展、“过年话家书”微信展等线上展览以及迎新春经典诵读会等线上活动。5日-19日,该馆将开展“寻找身边的年味”新春民俗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市民读者拍摄和分享身边的春节民俗风情。市博物馆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不仅可以线下观展,也推出线上展览。

  襄阳市图书馆:新春书香缕缕

  襄阳市图书馆2月12日至17日市图书馆不仅正常开放(开放时间为10:00—17:00),还为广大读者准备了丰富的文化活动。

  线下活动包括:2月12日上午10点举办“弘扬传统文化体验雕版印刷”,邀请读者模仿古代匠人印刷手法,体验雕版印刷,按照上墨、匀墨、铺纸、印刷、起纸等操作步骤,了解雕版印刷传统技艺,感悟传统文化魅力;2月12日至2月14日上午10点推出“牛年有礼 馆长拜年”,市图书馆馆长为每天前10名进馆的读者赠送小礼物;2月12日至2月19日举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秀玲老师剪纸作品展;2月19日上午9点30分举办“普及非遗知识,传承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知识活动。

  线上活动包括:2月5日至2月19日举办“年度热梗K.O”之冲浪活动,本活动为看图+解析猜网络热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答,达到80分即可参与红包抽奖;2月7日至2月22日举办带上一本好书过新年活动,读者通过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菜单,进入“QQ阅读”,选择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籍推荐给大家;2月6日至27日举办“春节传统文化知识闯关”竞赛活动;2月12日至2月18日举办春节线上名师视频讲座。

  春节期间 咸宁好戏连连看

  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响应就地过年倡导,留在咸宁过年的务工人员和市民过出暖心年味,在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咸宁市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从1月22日开始,咸宁市群艺馆采取线上报名写春联免费为市民送春联,并寄到市民手中。

  为传承年俗,留住年味,咸宁市群艺馆承办的“晒家乡年俗 品家乡年味”短视频、摄影、剪纸征集2月5日拉开帷幕。2月份,咸宁市图书馆将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主题知识服务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名家谈传统文化”线上直播活动。从2月1日起,市博物馆发起2021年“咸宁故事大家讲”征集活动,倡导市民以短文或短频的形式记录美好生活里的幸福瞬间,追梦路上的憧憬希冀,分享咸宁文化年味。该馆还推出了馆藏文物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此外,第七届“山水咸宁”美术作品邀请展从1月28日至3月31日在市美术馆展出,观众可以在线上提前预约进馆,或在咸宁市美术馆微信公众号上“云逛展”,近距离的欣赏大师之作。

  黄冈市: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开启惠民演出线上直播活动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将在春节期间,开展为期10天的黄梅戏惠民演出线上直播活动。今年以来,按照剧院“1231”人才培养工程的要求,该院连续排练了《美人》《慈母泪》《哑女告状》《珍珠塔》《双下山》《罗帕记》《梁祝》7部大戏,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人才培养工作初见成效。其中,《双下山》《罗帕记》《梁祝》三部戏已进行了线上直播和摄像录制。这些大戏将在剧院官方网站(http://hbshmx.cn/)、辉歌抖音平台陆续播出。

  恩施州春节期间线上文艺活动丰富多彩

  为丰富广大群众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节日氛围,恩施州将于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州直以及8县市相关文化部门整体联动,在全州范围内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官方网站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群众性文化活动,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在线上踊跃参与。

  据悉,春节前后以及春节期间,恩施州线上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恩施州文化馆将开展线上拜年、非遗文化宣传片展播、精品文艺节目会演等活动;州图书馆将开展“悦读恩施”线上阅读活动;州博物馆将开展“牛年新春逛恩博”线上展览活动。恩施市将开展“翰墨丹青歌盛世”迎新春书法展、网络展播“我们的中国梦”歌舞演出等活动。利川市将开展庆元旦迎新春书法作品展、网络春晚、一景一歌等活动。建始县将开展民族民间文化视频展、群众文艺云展播暨第五届“建始好人”云颁奖等活动。巴东县将开展元宵猜灯谜、名师视频讲座等活动。其他各县市也将开展相应线上文化活动。(湖北文明网综合湖北日报、农村新报、三峡日报、黄石日报、襄阳日报、咸宁日报、黄冈日报、恩施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