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老板请外卖小哥吃年饭 让留汉过年的人也有家的感觉

A-   A+
发表时间:2021-02-07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外卖小哥送上亲手写的对联。民族舞表演助兴。餐馆老板李健和妻子刘芳给外卖小哥们敬酒。

  2月4日晚,农历小年夜,武汉市硚口区“爱晚庭”餐馆,张灯结彩、喜气洋洋。16名在汉就地过年的美团外卖小哥,应餐馆老板李健之邀,来这儿吃“小年饭”。李健说:“去年这些外卖小哥为武汉抗疫帮了大忙,今年他们留汉过年,一定要让大家有家的感觉。”

  吃上“小年饭” 异乡骑手感觉回家了

  4日晚7时许,一个个黄色身影陆续停好电动车,取下头盔,走进“爱晚庭”。半小时后,16名外卖小哥分坐两桌,聚齐一堂。

  “上菜了,排骨藕汤!”餐馆老板李健端上了第一份湖北家常菜。15分钟后,菜全部上齐:红烧鲈鱼、贺胜桥土鸡汤、洪湖藕圆等湖北地方味道香味扑鼻。

  “感谢亲爱的外卖小哥,去年抗疫期间,你们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黄色精灵’。”在大家动起筷子之前,李健表达了感谢。

  年轻时,李健是海军某部队文工团的吉他手。退伍后,他仍未放弃心爱的吉他。在餐馆大厅,李健用吉他弹唱了一首《又见炊烟》,让身在武汉的外卖小哥感到了家乡的温情。为了让当晚的节日气氛更加浓厚,李健和妻子刘芳还请来演员,给小哥们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

  今年春节不回家,这顿武汉的“小年饭”,让外卖小哥倍感温暖。小哥们也将自己亲手写的春联,送给李健和刘芳两口子。

  “抗疫乐为三镇羁留客,团年喜聚一方爱晚庭!”众小哥展开春联,同时也向李健和刘芳大声致谢:“‘爱晚庭’就是我们在武汉的家!”

  送出爱心盒饭 夫妻结缘外卖小哥

  李健和刘芳经营“爱晚庭”餐馆已有二十余年。2019年,为了扩大经营规模,他们将江岸区建设大道的老店,搬到硚口区汉口新界广场。装修大半年,当年11月新店开张,宽敞明亮、干净雅致。正当夫妻俩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时,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餐馆只能停业。

  那时正值春节,夫妻俩为新老顾客的年夜饭订单采购了大量新鲜食材。眼看全部都要浪费,刘芳就想把一些食材送给亲戚朋友。而各小区因疫情管控,不能随意进出,她只好拖到路边,半卖半送给寥寥可数的路人。这也让夫妻俩陷入两难:是破产还是坚守?

  后来,武汉出现了一批批逆行者,深深地感动了他们。“我们既然不能做生意,那就为武汉人民做点贡献。”于是,夫妻俩做好防护措施,带上简单行李,在餐馆临时支起一张简易床铺住了下来。

  2020年3月1日,夫妻俩早早起床,开炉点火,精心调制成营养餐,做成爱心盒饭,一份份打包。“同济医院就在我们附近,那里的医护和志愿者最需要帮助。”李健说,从那天开始,他们每天午饭和晚饭都会各做20份爱心盒饭,免费送到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中。

  “一开始是我们两口子送,后来才知道可以送外卖。”李健告诉记者,有人将他们送爱心盒饭的事发到了网上,网友告诉他,特殊时期可以通过送外卖的形式避免感染风险。

  “后来很多时候,附近的外卖小哥们都自发来店里,取走我们的爱心盒饭送给医护。”刘芳说,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合力,劲头很足,“如果我们是献爱心,那外卖小哥们就是在帮我们传递爱心。”

  李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由于送盒饭是商家的自发行为,不会在平台上形成订单,小哥帮忙送外卖也没有收入,他屡次向小哥们支付报酬,都被婉拒,“去年他们帮了我们,今年他们不回家,我就让大家来我这里一起过年。”

  去年坚守传递爱心 今春留汉再感温暖

  回想起去年与李健夫妇相识的场景,外卖小哥潘锋仍历历在目:“去年3月的一天,我接到一份订单,老板要我把20份盒饭送给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顿时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此后每一天,潘锋都会在中午11时30分和下午5时30分,定时到“爱晚庭”取走这些爱心盒饭。

  潘锋是美团武汉海军站的外卖骑手,祖籍湖北京山。去年年初,武汉战疫期间,他主动向公司请缨坚守工作岗位。“我老家不远,今年春节我就踏踏实实留在武汉过年。”潘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去年疫情得到控制后,他回老家看过一次父母和孩子,“今年等过完春节,我再抽空回老家看看吧。”

  老家在河南安阳的外卖小哥张向军,准备今年在大年夜和老家的父母视频,语音拜年。1月20日,他就将在武汉准备好的腊鱼腊肉等特产打包好,快递寄回了老家。“去年疫情期间,被武汉人民暖到了。”张向军说,当时硚口有很多商家都献出了爱心,餐馆将盒饭成箱地搬出,饮品店也把奶茶打包好送出。今年,“爱晚庭”又请大家吃“小年饭”,这份温暖一如既往地让人踏实。

  当晚,“爱晚庭”餐馆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外卖小哥们有的互相搂着肩膀,相约大年三十一起看春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