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55名留学生的中国小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2-07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6日,武汉纺织大学国际学院10名留校国际学生,收到老师们送来的过节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和新春祝福。这些国际学生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加纳,在老师指导下,他们在宿舍门口贴上了春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2月5日,中国农历小年。当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255名在校留学生好欢喜:跟着厨师切、剁、爆,学着做一道香喷喷的中国菜;挥毫泼墨,书写对联贴福字;运刀平稳,方寸之间展示篆刻艺术……在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中,这些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49个国家的留学生,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小年。

  “学而不厌”“和为贵”“有为”……来自巴基斯坦的杜和曼、莫桑比克的莫德、卢旺达的简安,都喜欢篆刻艺术,把各自喜欢的汉字雕刻在小小的印章之上。莫德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篆刻、书法、国画都要学一学。莫德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为自己身在武汉感到自豪。”杜和曼是地大海洋学院在读博士生,这是他在中国过的第四个春节,“往年春节会出去旅行,今年就在武汉和同学、朋友一起过年,也很温暖。”春节期间,除学习专业外,杜和曼还计划好好学学篆刻和书法。

  “选对香料、掌握火候,是做好酸菜鱼的秘诀。”来自非洲贝宁的大明特别喜欢中国菜,在厨师指导下第一次做鱼,他接连吃了两碗。在地大读完硕士后又考上博士,这是大明在武汉过的第六个春节。他高兴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日前他和地大“钢铁侠”志愿者团队的35名留学生一起去上海,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合唱春晚》节目,节目将在春节期间播出。“2021年是牛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大明兴奋地说:“我在武汉生活几年了,这座城市每天不一样,我亲身感受到了她的飞速发展。祝大美中国越来越美,祝武汉的朋友们‘牛’转乾坤,伏牛迎春!”

  来自俄罗斯的女孩艾米莉在红纸上写下大大的“福”字,“在武汉过年和在家里一样舒服,武汉就是我的家。”眼前这位性格开朗、爱笑的俄罗斯姑娘说,春节临近,她和同学一起到街道口、江汉路、东湖等地逛街、打年货,看到街景繁华,街头热闹,虽然人们都戴着口罩、做防护,但武汉到处生机勃勃。艾米莉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毕业后,来到地大攻读博士后,在武汉已经一年半了。现在她每天在实验室工作6小时至8小时,“做研究、写论文,瞄准国际高水平期刊,争取在春节假期期间有研究上的突破。”谈及学校,艾米莉说:“地大学术氛围很浓,身边有一群非常友好的师友。”

  来自阿富汗的杨康是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平时课程很饱满,但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汉语,参加学校舞龙队,还选修了书法、绘画、篆刻等课程。由于汉语较好,他担任了学校冬至灯会、迎新晚会主持人。杨康说,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对中国飞速发展的敬仰,是促使他来中国求学的初衷。

  地大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罗文旭说,寒假里,学校继续开放自习室、阅览室、会议室,方便留学生们学习。据了解,目前地大有留学生1300多人,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