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志愿者连续5年陪孤寡老人吃年饭 11个“孩子”提着年货登门 亲自下厨端上美味菜肴

A-   A+
发表时间:2021-02-05 11: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名志愿者陪刘金楼老人吃团年饭

  2月1日,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的11名志愿者,到孝昌县花园镇襄花村一位87岁的孤寡老人家里,陪他吃一顿团年饭。而陪这位老人吃团年饭这件事,志愿者们已经坚持了5年。

  “今天小年,您老年饭吃了没?”孝昌县花园镇襄花村的村民问村里87岁的孤寡老人刘金楼。“吃过了吃过了,来了11个孩子,热闹着呢。”刘金楼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每逢佳节倍思亲”,孤独的老人最害怕过年过节。刘金楼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尽管身体结实,但逢年过节还是会觉得十分孤单。2017年春节前夕,到花园镇襄花村走访的11名志愿者得知刘金楼老人的情况后,决定每人捐出一些钱,为老人买了米、油、鱼、肉等年货,还特地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到老人家陪他吃团年饭。

  这餐团年饭,一吃就是5年。每年的春节前夕,志愿者们都会来到刘金楼老人家中,陪他吃这顿饭。

  今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当天下午,11名志愿者置办好年货后,就来到刘金楼老人家中。老人像往常一样站在门口等待大家,志愿者一来,老人就热情地拉着大家的手招呼进屋,顿时,平时冷清的屋子都热闹起来了。大伙儿忙活起来,有的摘菜做饭,有的打扫卫生,一边忙碌一边跟老人话家常,就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

  刘金楼老人的身体状况良好,但逢年过节心理上的孤单难以掩饰。志愿者安慰老人说:“您放心,不止这五年,以后年年都有我们陪您。”

  很快,桌子上摆满了十二盘美味菜肴,一顿丰盛的晚饭做好了。志愿者们和老人围着桌子吃起团年饭,大家给老人夹菜,共同举杯祝老人新年快乐。老人端起了酒杯,感激地说:“你们就是我的亲人,感谢大家5年的陪伴,有了你们的关爱,我不会再孤单!”

  吃完饭后,志愿者把桌子和厨房都收拾干净,准备要离开了,老人依依不舍地送志愿者到村口,直到志愿者消失在老人的视线中。

  志愿者邹小俊介绍,除了在春节前大家回来吃团年饭,平时的周末志愿者们只要有时间,也会轮流去看望老人,陪他聊天,老人也把大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这几年,老人的变化十分明显,志愿者罗小妹感触颇深,她说,几年前刘金楼老人有些忧郁、易怒,这几年一帮年轻的志愿者,经常去看望他,围着他聊天,5年下来,老人不仅话多了,脸上也有笑容了。

  据了解,为了给孤寡老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多样化的关爱服务,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浓厚社会氛围,湖北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了关爱孤寡老人项目服务小组。前几天,关爱孤寡老人项目组的四位同事就在孝昌县花西乡民建村,看望了该村六位孤寡老人,帮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陈咏 通讯员宋俊初 许云东 何霖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