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武汉老民警退休当天成为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1-02-05 11: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退休当天,黄应发(左)收到同事送的鲜花

  “脱下警服,收获证书,我还想换个身份在岗位上继续发热……”前日,接过派出所领导递上的志愿服务证,60岁的老民警黄应发感叹万千。

  这一天是黄应发的60岁生日,也是他正式退休的日子。但脱下警服后他并没有离开岗位,而是戴上红袖章,以志愿者的身份,坚持在地铁站区参与值守巡逻。

  最后一天不要特殊待遇

  2月3日是武汉市公安局轨道分局野芷湖派出所民警黄应发的60岁生日。当天他早早地起床,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岗位上,换装、佩戴单警装备、询问上一班的情况、巡逻,一切都是那样娴熟。

  所里提前安排了一个小环节,准备在老黄生日这一天给他举行一个退休小仪式,过一个特别的生日。当班所领导事先就跟老黄打了电话,让他上午11时左右来所里,没想到他这么早来上班了。看到老黄,民警们都有些惊讶和感动。

  老黄说,对于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天,他并不想有什么特殊的待遇,觉得要有始有终,给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二十多年都坚持了,最后一天我也要到站区正常上班。”

  在黄浦路地铁站,老黄进行站台巡查、检查消防设备、排查乘客的行李包、护送老人上电梯……和以往一样,这一天他保持着高度紧张和细心。

  脱下警服接过志愿证书

  快到老黄交班的时间,所长毕军和教导员樊利琴提着蛋糕悄然来到老黄的执勤岗,在站区交班室,准备给他举行一个简单的退休仪式。

  交班时间到了,老黄走进房间,看着桌子上的蛋糕,听着同事们的掌声响起,他的眼泪在打转。

  “谢谢大家。”老黄一时不知道说什么。他熟练地卸下单警装备,将其交到所领导的手中,立正后敬了最后一个礼。樊利琴走近老黄,递上一个红色的证书,老黄打开发现是一张志愿服务证——退休前,他曾向所里领导提出,即便脱下警服,还想继续在站区当志愿者。

  “谢谢所里满足我的心愿。”老黄说,最近春运忙,疫情防控压力大,他还要继续出一份力。

  樊利琴告诉记者,老黄年纪大了,但工作热情丝毫不减,而且热心快肠,很愿意帮助别人。在樊利琴的倡议下,老黄带着几位年轻民警在现场重温入警誓词。“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老黄声音洪亮,目光如炬。他说,一直以这份职业为荣。

  曾自学英语服务军运会

  “我原来是干治安巡查工作的,对地铁治安管理有经验。”老黄说,退休后,还会继续传帮带,帮助年轻同事成长。

  从警前,老黄在部队服役19年,多次立功受奖。转业到警营21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做到任劳任怨,破获了不少案件,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

  2019年军运安保,年近六旬的老黄考虑到要服务好外国运动员,需要掌握基本的英语,他下定决心自学英语。每天下班后,他回到家中打开手机跟着学单词,还拉着女儿反复“对话”,请她帮忙校正发音。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硬是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磨砺成能掌握基本沟通技能的“双语民警”。

  “军运会期间,我在军运村执勤,多次碰到外籍运动员求助,帮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老黄乐呵呵地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张祖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