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工地上 南北大菜端上桌

A-   A+
发表时间:2021-02-05 10: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食材寄自五湖四海

妻儿到工地与丈夫团聚

  4日是北方小年。武汉地铁16号线全线施工正酣,一线建设者纷纷选择就地过年,助力疫情防控,加紧建设施工。虽然选择留守工地过年,但这个春节却有着别样的欢乐:“反向探亲”的家人来了,五湖四海寄来的家乡味道来了,工地上组织的各项文娱活动也来了……

  老家的味道工地飘香

  山西的陈醋、内蒙古的羊排、河南的花椒、牡丹江的大酱……昨日下午,在地铁16号线中铁六局项目部食堂里,一群小伙子围坐在餐桌旁,桌上摆满食材,诱人香味扑鼻而来。

  “这是我妈妈专门快递来的大酱,我们家乡人都爱吃。”21岁的姜博宣指着眼前一大桶大酱说,“用它蘸大葱生吃,最美味”。小姜是工地安全员,去年春节援建火神山医院没回家,今年依然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家人很支持,特意寄来一大桶他爱吃的大酱,让他在工地团年饭上与工友们分享。

  来自河南洛阳的张超锋,收到了家里寄来的花椒、胡椒、辣椒。打开包装盒,香气四溢。“这都是我家自己种的,我打算团年饭给大家做一份地道的胡辣汤吃。”

  手里拎着一只带半扇羊排的大羊腿,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付志林说,这是老家自己养的羊,“去年在雷神山,年夜饭只吃了碗泡面;今年继续留汉过年,我给大家烤羊排!”

  来自山西忻州的王利斌今年24岁,是项目部办公室文员。家里给他寄来了一大箱山西陈醋,“团年饭我给大家做一道酸辣土豆丝,醋不正宗可不行。另外,除夕晚上吃饺子,也离不开醋啊。”

  极目新闻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项目部里还有工友家属们寄来的腊鱼腊肉、泡菜、肉丸等家乡味道。

  项目书记王志超介绍,项目部有14名建设者曾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和武汉方舱医院建设,连续两年春节不能回家,家人特意寄来年味以慰相思之情。

  妻子女儿来工地过年

  3日下午,记者来到16号线国博中心南站项目部,看院子已收拾得焕然一新,挂起了红灯笼。

  食堂里,十多位女职工和建设者家属围在一起包饺子。包饺子的人堆里,有一个小姑娘在妈妈的指导下,用稚嫩小手有模有样和馅捏皮。

  “这是我女儿,他们娘俩专程赶来工地过年,反向探亲。”中铁隧道公司国博中心南站建设者李云涛介绍,女儿李茉冉今年4岁,已整整一年没跟他见面。今年春节留守,妻子万力菲就携女儿从四川内江赶来武汉,准备过完元宵节再回老家。

  万力菲告诉记者,丈夫在工地管材料物资,春节不停工,他忙着采购储备砂石钢筋水泥,自己就带女儿来武汉过年,“这里虽然住宿赶不上家里,但工地上人情味更浓,跟大家在一起很开心”。

  饺子已经包满了大大几笼,记者看到有白菜猪肉馅儿、羊肉大葱馅儿等多种口味,“留守的建设者们来自全国各地,我们把饺子口味尽量备得丰足些,都能尝到家乡的味道。”项目部书记王丹说。

  国博中心南站是16号线的重要节点工程,距长江仅600多米,施工任务重、难度大。因疫情防控,有意愿返乡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走得早、回程迟,对于春节期间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石径介绍,在做好就地过年留人的同时,全力为建设者们搞好后勤。除了为加班人员提供工资补助,项目部还在工地组织看春晚、下象棋等一系列年味活动,让建设者感受家一样的温暖。

  据介绍,整个春节期间,地铁16号线全线有1000多人坚守岗位奋战施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通讯员 袁永华 王丹 王志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