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小区居民组队服务空巢老人 热心街坊“老帮老”谱写最美夕阳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2-04 17: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展示值班表

  2月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一社区一村,居民叶繁荣看到街坊正在收被子,热心询问:“要不要帮忙呀?”这样邻里和睦的场景在小区中很常见。街坊们互帮互助,“夕阳红”居民们组成的一支“福邻睦友”帮扶队,不仅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更温暖了小区众多居民。

  婆婆牵头成立帮扶队

  今年71岁的童汉华还记得,10年前她和李友英、徐青秀等小区的居民帮扶空巢老人的场景,“我们这个小区老年人特别多,2010年我们几个人还年轻,便在过节时买些礼品上门慰问他们。”童汉华告诉记者,起初是小区内志趣相投的几位朋友自主地关心空巢老人,转眼坚持了10年。

  10年时间过去了,原本自发性的爱心行为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有组织的小区志愿服务队,“现在我们队伍的人数有32人,都是小区内57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主要帮扶对象是小区内的12位空巢老人。”童汉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为这支队伍起了一个名字叫做“福邻睦友”,“队员们都是热心快肠的人,我们每个人多奉献一点,小区就更和谐。”

  空巢老人有了街坊姊妹

  极目新闻记者与童汉华走进常青花园一社区一村的17栋,一楼住的是童汉华帮扶了十年的韩金荣,此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上门慰问,大喊“韩婆婆、韩婆婆”,可怎么却叫不开门。

  “她是一名独居老人,耳朵有些聋,一般人喊,她是听不见的。”童汉华向记者介绍道,“你们等一下,我来喊她。”童汉华大声的呼喊着:“嫂子、嫂子。”屋内立马传来了韩金荣的应答声,“她对我的声音熟悉,只要我喊,她肯定听得见。”

  韩金荣见到童汉华满脸笑意,“我的姊妹呀,你是不是又来给我送药了呀?”原来童汉华为韩金荣跑腿买药已经坚持了好几年,“我的药都是她提前去医院排队给我买好备着,这不,快过年了,她和叶繁荣提前跑了几个药店,把药都给我买好了。”

  在童汉华看来,照顾这位“嫂子”已经成为了习惯,“我家里有好吃的、好喝的,我都会想到这位嫂子,时常送给她。”童汉华的电话被韩金荣储存在了手机内,只要有困难,她会第一时间给童汉华打电话寻求帮助,“我随时都准备好,嫂子一喊,立马随叫随到。”

  除了定点帮扶,“福邻睦友”队中的李友英还练就了理发的好手艺,“最开始,我是给自家的老人理发,后来看到周边的空巢老人也有这个需求,于是他们的理发我就全包了。”李友英说道。

  32名队员成文明宣传员

  “福邻睦友”队伍的奉献不仅仅在于帮扶,他们还是一群小区内的文明宣传员、义务监督员。“你看,这是我们的排班表。”队员叶繁荣拿出了一张纸,上面清楚地记载着每天排班的内容。“每天上午8点30分准时到岗,现在疫情期间,只要有人没有戴口罩,或者乱扔垃圾,我们都会上前制止。”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这个排班表上,32位队员的名字在列,表下附上了一行字,“希望大家认真值班,坚守岗位。”

  “我们这个值班不是说说而已,你看,这里还有邻里守望岗亭。”叶繁荣打开了岗亭内的小壁盒,里面有红色的志愿者袖章、情况登记表、签到表等,“每天我们都会把巡查的内容记录在案。”

  “我们虽然年纪不小了,但是一点都不老,能够被居民们需要是最幸福的事情。”叶繁荣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每逢过年过节,队员们还会自编自演节目,邀请小区的居民和空巢老人观看,“其实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少活动都暂停了,有点失望,但是我们相信明年一定可以摘下口罩,老街坊们再在一起乐呵乐呵。”(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通讯员 朱邈 白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