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小哥一年辗转五地抗疫

A-   A+
发表时间:2021-02-03 09: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姚国庆(右)在冰天雪地的望奎县进行抗疫消杀

  从1月20日开始,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全域调整为疫情高风险区域。2月2日的望奎县,气温依然在-20℃以下,泼出一杯热水一会儿就会结冰。

  在望奎县的抗疫消杀现场,有一名来自湖北荆州的志愿者姚国庆,即使手背冻裂,他也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这是他参与抗疫的第五个城市,此前,他先后在武汉、黑龙江牡丹江、吉林舒兰、北京新发地等地做志愿者,参加当地疫情防控。

  到武汉来看望朋友

  却成了战疫工作者

  2日早上7时许,姚国庆和队友们起床后吃完早饭,就驱车30多公里,到望奎县惠七镇刘家屯等村屯消杀。

  配好的消毒药水加上设备,一桶就重60多斤。再加上厚重的棉衣、棉鞋以及防护装备,姚国庆在雪地里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一不小心就会摔倒。志愿者们不仅负责惠七镇的大部分村屯消杀,还负责当地一家医院的消杀。

  “这里天气太冷了,我来十多天,手背全部开裂,晚上回去感觉两只手都冻得僵硬。”姚国庆说,每天晚上回到住地,虽然感觉疲惫,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

  32岁的姚国庆是荆州人,离婚后一直在深圳打工,做装修木工。去年元旦刚过,他到武汉看朋友,在朋友的工地上帮忙。1月底正值武汉抗疫,多家医院隔离病区需要改建,姚国庆奔波参与其中。

  “最让人难忘的是大年初二,当时病区改造任务重、时间紧,我连续48小时没有睡过觉,累了就在现场墙边靠几分钟。”姚国庆说,当时没有过春节的概念,也没有想过会被感染,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尽快按照要求改建好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

  等医院病房改建告一段落,姚国庆和工友们没有来得及休息,又到汉口北等几家方舱医院参与建设,一直忙到3月。4月16日,他才回到荆州看望亲人,与家人吃上久违的团圆饭。

  辗转五个城市抗疫

  没有收入也不后悔

  2020年4月下旬,刚在家待了几天的姚国庆,看到张凯带领的“虎哥爱心车队”奔赴黑龙江牡丹江绥汾河抗疫的新闻,产生了做一名志愿者的念头。

  经联系,5月初,姚国庆从武汉带上一袋防护服,只身前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牡丹江红旗医院,和虎哥爱心车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做了一周的消杀。

  5月11日,他们又来到吉林省舒兰市做志愿者,继续做消杀。在舒兰市的小区、派出所、银行和税务局等地方,都留下了姚国庆和其他志愿者的身影。

  结束在舒兰做志愿者后,姚国庆来到广东珠海找工作。但去年6月,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张凯带领车队来到北京做志愿者,姚国庆立即辞掉在珠海做了不到半个月的工作,来到北京新发地,再次加入志愿者队伍,直到去年8月6日北京当时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今年1月20日,姚国庆从临时工作地深圳转道北京抵达哈尔滨,当天下午来到望奎县,再次加入虎哥爱心车队,穿上防护服、背上消杀设备开始战斗。

  “从到牡丹江做志愿者开始,到离开北京,去年我几个月没正式工作,但是我不后悔,家人也支持。”姚国庆说,虽然收入减少了,但是自己责任心变强了,也觉得更充实了。今年他又无法回家过年,将留在望奎县做志愿者,一直到望奎县病例清零,“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孝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