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城区服务留守儿童 为留外地过年的家长解心头忧

A-   A+
发表时间:2021-02-02 08: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麒麟社区的老师正在指导孩子们学书法

  放假又上岗,学校转社区。在襄阳市襄城区,3000多名中小学教师今年将度过一个特殊的寒假。

  他们不仅自己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还要为留在外地不能回襄阳过年的老乡们看护好孩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爸爸出海不回家 女童来社区上课

  舞蹈、口风琴、绘画书法……1月29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襄阳市襄城区檀溪街麒麟社区。

  30多个小朋友在老师们一个小时的寒假作业辅导后开始“放飞”,按自己的兴趣爱好被分进不同的小组。

  这些孩子住在同一个社区,却来自不同学校。他们有的叽叽喳喳与新伙伴打得火热,也有的躲在离老师最远的地方安静沉默。他们中,不少是父母在外地打工的留守儿童,也有父母在本市上班无家长陪护,以及管护缺失的困境儿童。

  今年10岁的蓉蓉(化名)上小学三年级,她告诉记者:“爸爸在海上工作,听奶奶说有一次沙滩涨潮差点淹着爸爸。”妈妈虽在本地上班,但常忙到凌晨回家,平常靠爷爷奶奶管生活,但爷爷奶奶辅导不了学习。

  眼看就要到春节,奶奶告诉蓉蓉,今年爸爸工作忙,不回家过年。这让她有点失落,但她很快表示理解,说:“去年因为疫情,我爸在家陪了我们三个月才出门,去年耽误的今年要补回来。”

  社区老师们的到来,让蓉蓉每天有了期待。她说,不会的题目可以问老师,还有其他小伙伴玩,每天的日子都过得很快乐。

  同在社区接受寒假辅导的桐桐(化名),爸爸妈妈虽然都在襄阳本地打工,但很少在家,妈妈跑保险业务,“爸爸在外面盖房子,晚上还得加班”。

  桐桐今年7岁,还有个2岁的妹妹。“我会给妹妹下面条,每次这么大一碗她都吃完了。”桐桐比划着说,她经常背着妹妹玩,甚至连作业都没时间做。当社区通知有教师下沉社区可以辅导作业、管护孩子时,奶奶首先就帮她报了名。

  懂事的桐桐说,“爸爸妈妈年底忙,都是为了我们好”。

  看护班排课更难 线下线上同进行

  为他人“忙年”,将岗位从学校转到社区。对众多教师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儿。

  在铁佛寺社区,来自襄阳市第二十五中学小学部的42名老师集体“下沉”,投入到襄城区这场以“扬抗疫精神,铸高尚师魂”为主题的教师寒假进社区(村)公益服务活动中来。

  该校老师谭艳萍介绍,小学1月20日放假,当天她就接到进社区的号召,“在社区上班虽然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但工作量一点不比在学校小。”她说,不同于学校的课堂,在社区要体现真正价值,就不能像外面托管班那样只管学业辅导,既要有心理引导,还要有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同时又要结合孩子们的兴趣进行劳动实践。

  为此,他们学校在安排课程内容上曾反复思量,最后才敲定了进社区活动的内容,“感觉比在学校排课表还难”。

  参与公益活动的老师中,有孕妇还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有本地定居的,也有家在外地却留襄过年的。“利用专长为孩子们做点事,为就地过年的打拼者解决后顾之忧,很有价值。”海容小学的王文娟老师说。

  麒麟社区副书记邓会敏称,“这些老师的到来,大大缓解了社区的工作压力。”

  襄城区教育局局长庹斌介绍,活动是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部署的,教师们都非常积极。襄城区中小学校教职员工3000多人下沉一线,服务学生、服务社区(村)。在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解决寒假期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无家长陪护儿童疏于教育、管护缺位的问题。

  除了线下活动,考虑到一些社区场地等条件有限,一些学校也将活动开展到线上。(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胡小兰 徐林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