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湖北率先实施环境执法正面清单

A-   A+
发表时间:2021-01-29 10: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载入史册的2020年,对于湖北环保执法人而言,同样如此。

  去年,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逆行出征,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累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等单位5.6万家次,督促整改919个问题,有效保障了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面对如此特殊的一年,我们也在思索,如何让严格公正的环境执法成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第一时间制定并在全国率先实施。

  据统计,对纳入正面清单的1594家企业和项目,全省环境执法部门共服务2万余次,开展1万余次非现场检查,发现并整改82个环境问题,依法减免处罚15次,2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移出清单。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负责人介绍,正面清单制度在维护法律法规刚性权威的同时,赋予执法以“温度”,切实释放改革红利,助推高质量发展。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全省执法系统掀起“学法、用法”高潮,知识竞赛获得全国第四名,涌现了一批执法尖兵,带动了全省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回望“十三五”,省环境执法监督局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带领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依法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展现了生态环境执法铁军的良好形象。

  五年来,全省执法队伍探索创新环保督察配合整改机制。在机构改革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省环境执法监督局主动牵头承担中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和整改落实的组织协调工作。全省大气、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整改成效全国排名前列。

  持续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执法工作提档进位。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导向,创新实施省级驻点执法,执法工作效能逐年提升,执法成绩在全国排名不断靠前,有效遏制了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突出生态环境违法频发态势。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加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认真抓好督察组交办的4775件信访件的办理工作,有效解决了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

  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标志性战役,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解决了13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71个环境问题和清废行动交办的666个问题,清理整治“千吨万人”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928个问题;督促132家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持续推进117家“三磷”企业问题整治,已按期完成整治115家;清理排查并建立了1248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名录,开展了6151个排污口的初步溯源,完成立行立改2301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李伟 魏红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