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夏区开启建设教育强区新征程

A-   A+
发表时间:2021-01-29 09: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末,“AI改变未来”——未来教育2020 峰会在汉召开

  江夏区中小学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展开湖北省行政区划图,武汉,形如一只飞舞在长江岸边的彩蝶。

  2020年,这只彩蝶,历经大战大考,依旧蝶舞翩跹。

  作为彩蝶的翅膀之一,江夏区这片2009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一群教育人,就像彩翅上一枚枚细小的鳞片,助力武汉振翅飞翔。

  抗疫中的教育力量——   

  江夏1538名教职工一线战疫 

  “感谢这么多天,你们无微不至的照顾。”2020年3月11日,江夏区怡佳花园酒店隔离点最后一批患者解除隔离,藏龙岛社区居民余先生一家三口,边收拾行李,边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这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江夏教育人战疫的一个瞬间。

  “该区教育系统先后安排1538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占教职工总人数26.3%。”江夏区教育局局长叶启发介绍,疫情期间,江夏区教职工完成了2个隔离点、5个下沉社区、10个值守路口卡点、31个自管小区的防控任务。江夏区成为全市新增确诊人数归零最早、感染人数最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最快的城区。

  不仅是“疫”考,还有连环考、压茬考。

  就在疫情刚刚趋缓之际,2020年7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生长时间大暴雨,汛情告急,江夏区教育局党委委员辛从阳带领90名突击队员,驻守八一闸至鸡窝闸堤段长达45天,保障了长江干堤的安全,很多突击队员是刚下抗疫火线,就奔赴防汛一线。

  这场武汉保卫战,对于教师来说,除了抗疫防汛,还有一个主战场——网上教学。

  2020年2月3日起,江夏区师生们陆续在“空中课堂”开启新学期。期间,中小学分别开设在线课程25门,495名教师录制微课2335节,7万余名中小学生网上如期开课,覆盖率100%,“空中课堂”点击量在武汉市排名榜首。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2020年5月6日起,江夏区22所高校、281所中小学、幼儿园和30余万名师生有序复学复课。

  2020年,江夏区高考一批人数较去年增加100人,纯文纯理一批上线人数超过历史最好水平,理科670分以上人数、600分以上人数和一批上线率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前三甲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录取;

  技能高考本科过线101人,本科升学率26.3%,居武汉市前列,本科上线总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大关,居全市新城区第一名,最高分674分,位居电子专业全省第2名;

  全区中考高分层有突破,一次性合格率、普高线居新城区前列。

  实施扶贫扶智项目—— 

  近5年江夏教育更优质均衡 

  2020年,家住江夏区法泗镇的小希(化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该区金口中学。由于父亲去世多年,母亲身患疾病无法照料他,小希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进入高中后,小希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并享受学费、住宿费减免。

  “目前,江夏区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都实施了学生资助。”1月7日,江夏区晒出“十三五”助学成绩单——开展精准扶贫助学扶智等资助项目,累计资助8万余人,资助金额超8000万元。

  “江夏区资助工作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资助体系全覆盖,为武汉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江夏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更好的教育,就是兜牢民生底线的优质教育。”叶启发表示,“十三五”期间,江夏区教育事业发展始终紧扣“优质、均衡”两个关键词。

  ——截至2020年9月,全区共有幼儿园197所,比2015年增加70所,3岁至5岁在园幼儿31931人,比2015年增加11805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3%,较2015年增长2.9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80%。

  ——通过实施中小学标准化、薄弱学校治理等工程,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并高分通过国家检查认定。小学、初中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在校生辍学率为0,初中在校生辍学率控制在0.5%以内。

  ——实施18所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新改扩建小学8所、初中3所、高中1所的任务,为全区提供小学学位9540个,初中学位3000个,高中学位2400个。

  ——成立江夏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江夏区残疾人专家委员会,通过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入学特殊教育学校和“送教上门”等入学方式,确保每一个孩子应入尽入。

  这一组组数据,讲述着过去这5年,江夏教育人坚守为民情怀,发展人民满意教育的不凡历程。

  “十三五”期间,江夏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在全市第一批被认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通过省级“学前教育示范区”认定;创建义务教育市级现代化学校63所,占该区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1.3%,位居全市第一;创建义务教育特色校17所,创建市级示范高中1所,优质高中比例达到100%。

  高质量发展开好局—— 

  建未来教育城探索“智慧教育” 

  2020年12月11日,由江夏区人民政府、华中师范大学、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AI改变未来”——未来教育2020峰会在汉召开。现场,未来教育城签约,湖北省教师教育联盟启动。

  此次疫情期间,中小学停课不停学,为在线教育积累了经验,同时,江夏具有得天独厚的互联网产业集聚优势,为江夏率先探索信息时代“智慧教育”抢占了先机。

  翻开江夏教育“十四五”规划,未来5年的教育事业发展,有了明确的路线图——

  以《武汉市教育现代化2035》为指导,加强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重点实施教育大数据决策指挥中心、数字校园与智慧校园、智能标准化考场及其管理平台建设,加速区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总量。到“十四五”末,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5%,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建设,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达标率达85%以上,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惠及全区的公平义务教育;

  实施义务教育优质扩容行动,高标准新改扩建一批学校,有序扩大学位供给,计划实施22所中小学校的配套建设和3所改扩建项目,拟配建及改扩建小学15所,初中7所,高中2所,职业学校1所。

  三尺讲台,见证一个城市的奋进与发展。

  在这幅由江夏教育人描绘的“十四五”蓝图上,孩子们仿佛化身一只只彩蝶,迎着教育公平普惠、优质均衡的阳光,翩翩起舞。(湖北日报 文图/陈克茂)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