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区为民惠民 匠心提升城市品质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环湖串景金银湖片区

  市民在码头潭公园休闲娱乐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武汉这座特大城市备受考验的一年,也是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东西湖区狠抓民生,新增义务段学位、新改扩建医疗卫生机构、新开放公园数量创历史之最。

  未来,武汉东西湖区将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城市新格局,提高现代化城市运行水平,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区域承载力和凝聚力,城市家园更宜居宜业。

  临近傍晚,位于东西湖区的临空港大道径河段,社区足球场的加油声、径河公园笑声此起彼伏。蜿蜒数公里的道路绿化带,勾勒出“中国网谷”的全新轮廓。

  这里天蓝、地绿、水清,这里发展为民、发展惠民,这里是武汉东西湖。

  幼有所教

  新建9所公办中小学 推进“一校一品”工程

  东西湖区径河街云海路,黄狮海学校施工现场建设一片火热,工人们正加快施工,对3号楼屋面板现浇混凝土。“目前黄狮海学校主体已完成,幕墙钢结构正在进行安装,水电消防预埋工作正同步进行。”现场,临空港经开区城发投集团负责人介绍。

  黄狮海学校是武汉市重点项目,也是目前东西湖区占地面积最大容量最大的公立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预计今年6月整体竣工,确保9月份顺利开学,教学质量对标一流。

  该区教育局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面对急剧增长的“入学潮”和民众“上好学”的期盼,到2021年秋季,东西湖区将有9所公办中小学建成,将新增学位近14000个,拟开办8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公办幼儿学位2160个,缓解局部入学难和入园难问题。

  近年来,东西湖区教育阔步前进。仅去年,新开设了辛安渡智乐等1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3780个,位列全市第一。招聘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671名,大力培养名师,深入开展骨干教师交流,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全区高考600 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素质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东西湖区还将尽心竭力优化公共服务,新开将军路尚合等10所公办幼儿园,推动园博园初中学校等5所中小学开学,新建金银湖高中,改建吴家山二中,易地新建东西湖职校。

  不仅学校数量要上来,质量也不能落下,将力争三级及以上幼儿园占比不低于 95%。推进“东西湖区教育质量提升追赶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工程,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老有所养

  服务设施社区全覆盖 家门口实现健康养老

  中午11点30分,80岁的谢光亮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常青花园老年人幸福食堂,“今天有南瓜和豆腐,都是我爱吃的菜。”他拿出了就餐卡购买了两份饭菜打包带走。

  “现在是疫情期间,社区都鼓励我们打包带回家吃。”作为常青花园的老居民,谢光亮从幸福食堂开设时起就在这就餐了。“做饭很麻烦,社区开设了幸福食堂,口味适中,不到10元的价格就能吃得好又吃得饱。”下午3点,谢光亮准备前往社区的老年服务中心与老伙计们一起打牌、听戏,“现在社区的老年人生活蛮多姿多彩的,不出社区也能过得很滋润。”

  “我们的工作就是尽量能让老年居民的生活更舒坦。”常青花园第三社区书记白宓介绍到,目前社区建设有老年人幸福食堂、老年活动中心与老年大学,满足老年居民的需求。“现在政府惠老政策好,每年政府会给社区提供20万元的惠老专项资金用于老年人生活的服务建设、文化活动。”白宓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社区已经连续三年为8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

  五年以来,东西湖区的基层养老设施形成全面开花的局面,截止到目前,该区的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站)69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服务点)42个。

  “今年年底老年服务设施能够实现社区全覆盖,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免费的休闲项目。”东西湖区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区内的老年幸福食堂铺设面更广,径河、将军路、柏泉也将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餐食服务。

  病有所医

  建起医疗服务“金字塔” 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

  手术量及技术难度,一定程度反映一所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平。去年12月2日,协和东西湖医院手术量达到了114台,创造了建院以来单日手术量记录。

  2017年,东西湖区正式委托华科同济附属协和医院管理东西湖区人民医院。搬入新院区后,协和东西湖医院开始加速“补短板”。而在此前,医院部分学科力量相对薄弱,难以开展技术难度较大、过程较为复杂的手术,只能安排向中心城区的上级医院转诊。

  近年来,协和东西湖医院牵头组建了东西湖区骨科、康复等11个区域专科医联体,成立了区域远程诊断中心、远程影像中心、远程心电中心,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诊治水平、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东西湖区对人民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视,以及医院依托协和本部资源练好‘内功’,共同推动了区域医疗水平的跨越式发展。”该院副院长周静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区康复医院、柏泉街卫生院发热门诊楼、径河街卫生院发热门诊楼等4个项目完工投用。

  “随着东西部两个区域医疗分中心的投入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将发展为13家,合理布局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东西湖区新沟镇街卫生院主治医生袁瑞富介绍道。

  除了医疗救助能力的提升,小孩子也能得到保障,预计今年,东西湖区将启用2所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让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父母无后顾之忧。

  民有所乐

  30座社区足球场覆盖全区 居民家门口享受免费“球宴”

  径河街临空港大道以西,作为武汉又一地标性建筑群,东西湖文化中心已初具模型,将为市民带来一场又一场文娱盛宴。

  东西湖文化中心由造型迥异的单体建筑组成,围绕中心的绿化庭院错落排开,建筑群设计充满了未来感。

  “居民文娱休闲可有新去处。”东西湖文化馆馆长李四顺介绍道,区文化馆目前已经进入到装修阶段,将设置美术室、舞蹈室等十余间专业教室,“我们还建起了小剧场,能够满足居民视听文化活动的需求。”

  而与文化中心一路之隔的五环体育中心,附近居民正享受这军运会带来的福利。家住径河的李鹏程每逢周末都会约上朋友到五环体育中心踢足球,“作为最大的新建场馆,全面对市民开放的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军运会惠民的果实。”目前,五环体育中心室内篮球场、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项目已经全部对市民开放。

  此外,金银湖市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东西湖区全民健身中心为代表的大型综合场馆,也极大满足地区大型文体需求。

  除了大型文化、体育场馆的建设,东西湖区让文体活动逐渐走到了居民的家门口。2020年,该区更新(新增)112套便民利民健身器材,随着健身设施逐年更新换代,满足居民全龄段全天候免费使用需求。全区总共建起30座社区足球场,实行免费时段的惠民政策,让居民实现家门口的免费“球宴”。

  生态宜居

  织密环城生态绿带 上新多个口袋公园

  临近傍晚,家住金珠港湾的王爹爹总要出门到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遛遛弯。一月初,临空港水务工人检查前期已累计种的近96万平方米下沉水植物矮生苦草的生长情况。随着气温上升,还会向湖中心种植轮叶黑藻、马来眼子菜等植物,未来将形成“水下森林”景观。

  东西湖区现有湖泊26个,湖泊总面积16.9平方公里,金银湖作为汉口地区面积最大、生态最好的城中湖,是名副其实的“城中翡翠”。

  常青花园社区的吴明鑫爹爹,喜欢和老伴在社区中央公园绕湖散步。如今,常青花园中央公园再度升级,文化广场幼儿活动、水上活动和体育健身应有尽有,每日傍晚,这里热闹非凡,居民们总会在茶余饭后来公园散步闲聊。

  “抛却城市的喧嚣,花园里闻鸟语花香,在纯粹中寻找书香的怡然。”这是临空港大道旁口袋公园——书香拾光公园的宣言。座椅和充电插头提供便利,青松、桂花树撑起绿意,兰天竹结的一串串小红果和玫红西洋鹃添了几分明媚,聚人文气息,显诗情画意。

  它的隔壁就是一家新华书店。“正是征求居民和书店里读书人的建议,将围了铁栅栏的绿地打造成书香公园。”该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尹锦程说。

  去年以来,经过治理升级的上金湖、墨水湖等水体提质工程稳步推进,黄狮海等3个城市湖泊公园开门迎客。新改扩建闷家湖游园、书香拾光花园等6个口袋公园。新改建绿地200公顷,植树12.7万株。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优良率明显提升,蓝绿相间、生态宜居的环境形象更加凸显。

  今年,东西湖区将继续增量提质园林绿化,织密环城生态绿带,计划植树造林300公顷,栽植苗木52万株,完成四环线(径河段)造林绿化。推动环湖透水、串景连园,增添百姓身边绿色,打造多条特色景观道路、林荫路。新改建金山游园、凌云路游园等10个口袋公园。

  乡村振兴

  兴农提速增质效 产业融合补短板

  每周末,慈惠街石榴红村的草莓园里欢声笑语不断,来自武汉三镇的市民约着三五好友,提着篮子在草莓园里尽情采摘。“这里的草莓品质好,还可以尝到地道的农家菜。”市民王雨欣说,来慈惠休闲旅游,不虚此行。

  “依托各项兴农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十三五期间,街道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0.2%。”慈惠街街道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昌建介绍,下一步,慈惠将加快推进“三乡工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日前,辛安渡街林家台大队完成了“旱改水”,项目完工后,将极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预计目标每亩将产至少1100斤大米,从源头上帮助当地百姓,增产增收、增效致富,还能方便土地流转和大型机械化耕作。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在此基础上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创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并且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打造现代化都市农业。”辛安渡街道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东西湖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补齐短板,发展新优势不断凸显。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设1.1万亩高标准农田。打造草莓、水产和特色蔬果3个农产品示范基地,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订单化生产,本地农产品进入盒马鲜生等高端销售渠道。

  同时,打造区域特色农业品牌,新增11个“三品一标”农产品,“柏泉绿茶”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业总产值达到265亿元,实现逆势上扬。农村活力持续增强。“三乡工程”新覆盖17个大队,吸纳社会投资5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700元。(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陆缘 张吉晴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冯宇 彭辉 统筹:刘华强 胡红兵)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