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辨师志愿团队助力荆门大气污染防治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嗅辨师进入工厂厂区测评

嗅辨过程中,需要多名嗅辨师合作完成嗅辨,保证嗅辨结果的客观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思辉 摄)  

  如果一座城市可以用鼻子去感受,你的城市是什么味道?

  在荆门,有一群靠鼻子工作的人——嗅辨师。他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人体嗅觉器官对臭味气体进行分辨,判定臭气浓度是否超标、对周围环境是否有影响。

  岁末年初,由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环保志愿者及职业嗅辨师组成的嗅辨师志愿团队,来到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对相关企业进行评定打分,这是荆门市嗅辨师志愿团队首次“出战”。

  嗅辨师评分占比最高 

  “这里没有气味,你那边呢?”“我们这边也没有异味。”来自荆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王明等6名嗅辨师,通过绕厂一周、现场嗅辨、综合评分等方式,对荆门科顺新材料有限公司、荆门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荆门龙宇石化有限公司等企业环境进行嗅辨评分。嗅辨师团队的打分结果,将作为“无异味企业”评定的重要参考指标。“满分100分,我们占40分,比重最高。”王明说。

  “专业嗅辨师的工作主要是在实验室完成,通过对比臭袋中的味道刺激性进行感官辨别。”荆门市环保监测站嗅辨师常艳告诉记者,嗅辨师俗称“闻臭师”,作为一项新职业在许多城市兴起。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监测与分析臭味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并为其划定级别,以便环境监管部门责令有关单位对臭味源进行治理时有据可依。

  为什么要组建民间嗅辨师志愿团队,让普通居民也来当嗅辨师?荆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主要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对企业的废气排放进行监督,对当地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进行评判,以老百姓的直观感受为标准,提高人民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满意度。

  根据创建方案,荆门“无异味企业”认定采取三段计分法:环保日常管理规范评价占30分,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认定;生产治理工艺先进性评价占30分,由第三方专家负责认定;市民代表现场评估合格评价占40分,由嗅辨师、职工代表、居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认定。满分为100分,得分在85分以上为合格,经公示后由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发文认定。

  环保达标不等于“无异味” 

  企业通过环评,达到国家标准就行了,为什么还要强调“无异味”?这是不是人为加码,增加企业负担?

  荆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环保达标只是底线,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做到“无异味”,才能让周边群众乃至多数市民满意。

  “建设‘无异味企业’,本来就是我们的分内事。达到‘无异味’标准,既是对周边居民负责,也是对全厂干部职工负责。”荆门科顺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主营防水材料,绿色环保无异味是起码要求。政府部门、嗅辨师志愿者上门帮助进行认定,是在给企业“帮忙”。

  荆门市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涛说,企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会接到周边居民反映“有异味”,公司知道后会第一时间去排查周边环境,寻找异味,解决问题。荆门市成立嗅辨师志愿团队,监督企业环保生产,这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件好事。

  “企业废气排放是否达标,既要看国标,也要看‘民标’。”荆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无异味企业”采取自主申报、上门验收、认证授牌的方式进行。对于获得“无异味企业”授牌的企业,相关部门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目前,企业的创建和申报热情较高。

  争创“无异味园区” 

  无异味企业只是一个个点,但废气具有扩散性,治理大气污染,关键是连成串、形成面。

  荆门市规定,对年度核查达到标准的企业,地方政府初审合格后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审定后发文认定并授牌。无异味企业创建数达到涉异味企业总数90%以上的园区,可申报无异味园区。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组织开展核查,并对核查通过的园区发文认定为“无异味园区”。

  目前,荆门高新技术开发区、化工循环产业园、东宝工业园、麻城工业园等工业园区都在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无异味企业”,争取申报“无异味园区”。对于创建成功的无异味企业(园区),相关部门将给予配套激励。

  荆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开展中心城区“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活动,就是要引导、激励广大企业和工业园区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和园区实现环保管理精细标准,以“清新的城市味道”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甘勇 李思辉 通讯员 李方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