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煤气中毒命悬一线 武汉大学生见义勇为上演生死时速

A-   A+
发表时间:2021-01-28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左到右依次为覃新、冯子豪、聂文轩

     

 

  近日,松滋市沙道观镇一村民在家中洗澡时煤气中毒,生命危在旦夕。开车路过的三名大学生伸出援手,开车急送患者到医院抢救,为了抢时间连闯6个红灯。由于送医及时,目前患者已出院在家休养。昨日,患者的妻子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感激地说:“三位大学生救了我丈夫的命。”

  争分夺秒连闯6个红灯

  21日晚9时,文华学院大三学生冯子豪开车,和大四的同学覃新、聂文轩一行开车回松滋老家,途经松滋市沙道观镇泰山闸村十字路口时,突然看见有村民伸手拦车。

  冯子豪立即停车询问情况,原来泰山闸村五组村民江诗华在家中洗澡时煤气中毒,生命危在旦夕,需要立即送医抢救。

  冯子豪和两个同学跟着拦车的村民来到江诗华家中,只见一男子躺在地上,口吐白沫,处于昏迷状态。

  “他在翻白眼,像失去知觉了。”患者的妻子万女士焦急地说,丈夫是在卫生间内洗澡时昏倒的,可能是空间狭小紧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此地位置偏远,患者情况紧急,冯子豪等三人二话不说,一同将男子抬上了车,紧急送往医院。万女士和婆婆陪同前往医院,由于车内空间有限,聂文轩选择留下来,保持前后方的联络。

  为了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在与死神赛跑的过程中,冯子豪开车以超80km/h的速度,向松滋市人民医院一路奔驰。坐在副驾驶位的同学覃新,则集中注意力观察夜幕中的路面,提醒驾驶员注意安全。

  一路上,冯子豪开车连续闯了6个红灯,不到一小时就将患者送到了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看着江诗华被推进手术室,冯子豪和覃新才悄然离去。

  留一人在村民家中陪伴

  聂文轩告诉记者,当时看患者昏迷不醒,需要家属陪同照顾,而车辆座位有限,尽管车是自家的,他却主动留了下来,“当时患者的父亲急得语无伦次,我们已拨打了110、120,我就留下来照顾老伯,并和警方以及医院进行情况对接。”

  随后的两个小时里,聂文轩不断安慰江诗华的父亲,直到通过电话联系,得知同学们已经安全将患者一行送到医院,110出警也对接完毕,聂文轩才到附近的朋友家暂住一晚。当天,三人就是驱车来附近送这位朋友回家,返程途中遇到村民拦车。

  “事后才得知为了救人,同学连闯红灯。”由于送医及时,患者江诗华经过紧急抢救,目前已出院在家休养。

  出院后,江诗华一家时刻惦记着三位开车送医抢救的年轻人。经过多方打听,他们终于得知三位年轻人是冯子豪、覃新、聂文轩。三人均是1999年出生,都是松滋市新江口镇人,两地相隔几十公里。

  “通过医生治疗,我的身体已逐步恢复。”27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江诗华,他表示,要特别感谢那三个好心的大学生,如果没有他们,自己就完了。

  江诗华的父亲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他们的行动,我儿子就没命了,我再次向他们表示感谢,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感谢,向他们深深地鞠一躬。”

  “他们是武汉大学生的优秀代表”

  “第一次参与这种施救,心里还是很紧张。”冯子豪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碰到红灯的时候没有多想,想着先把人救了再说,就连续闯了几个红灯。冯子豪拿驾照还不到一年,仍在实习期,“但是过路口的时候我特意减速慢行,并且提前观察路口情况。”

  冯子豪是文华学院2020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他的辅导员吴珊珊老师表示,去年9月,冯子豪通过专升本考试来到文华学院,他专业学习非常认真,并且是班级里的热心人。

  聂文轩是文华学院2017级机器人专业学生,辅导员文雪平老师感慨,聂文轩是典型理工科孩子,比较慢热,却很实诚,同学缘也很好,“危难之际能拔刀相助,老师为他感到骄傲。”

  “覃新是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遇到同学有难事急事,他总是主动站出来。”文华学院辅导员胡洁说。

  “文华学院的这三位同学在他人遇到危难需要救助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他们的义举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弘扬,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担当,彰显了新时代的精神。”文华学院党委书记郑畅对三名学生的事迹予以高度评价,“他们既是文华学院青年学生的优秀代表,也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榜样。”

  交警提醒

  精神可嘉但不提倡闯红灯

  事后,冯子豪专门到医院开出了当天的急救证明,到当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

  “交警调集了当日各卡口的监控视频,并收集了相关信息,确定了大学生救人行为。”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科民警张林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经商请上级相关部门后,决定对大学生超速、闯红灯的行为不作处罚和扣分。

  松滋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提醒各位司机朋友,遇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救助,请先拨打120和110报警求救,私家车在道路上高速行驶和闯红灯很危险,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各地对私家车闯红灯救人多数会选择人性化处理,撤销交通违法记录,但也有地方不支持、不鼓励,认为私家车没有执行抢救任务的特权。各地交警更多呼吁,遇到类似情况,尽量选择情与法兼顾的救援方式,比如拨打120或110寻求专业救援,也可向附近执勤的警察寻求帮助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肖杨 实习生 连贺飞 通讯员 赵亚平 程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