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所小学端出劳动实践大餐 寒假解锁新“年味”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10: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超长寒假已经开启,武汉市蔡甸区第三小学为同学们安排了一份特殊的德育寒假作业:各年段同学秀出自己充满年味的拿手好“菜”,共同完成一场以“劳动教育”为重点特色的大餐。

  一粒豆子看起来毫不起眼,却蕴藏着生命的意义。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种子的变化,一场种子的探索旅行从寒假开始。该校低年级同学在家准备好黄豆和绿豆,喂小种子喝水,并通过绘画、拍照等形式制作成手账式的观察日记。通过自己动手、自己观察的方式,让学生直观了解到食物的来之不易,因此要珍惜每一粒粮食,从而更好理解“光盘行动”号召的意义。让劳动的意识从低年级便渗透于心,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家庭是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该校中年级学生争当“整理收纳小能手”,从叠被子、打扫卫生到整理收纳自己的卧室,样样都行。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孩子们坚持“自己的卧室自己做主”,将过程录制下来,并拍下整理前后的对比照片,满满成就感。千万不要小瞧这些身边的家庭生活技能,它们看似琐碎,却是学生锻炼自我的第一道门槛。通过活动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增强学生自信心与责任感。

  对于高年级的同学,该校布置的任务是为年夜饭添道菜。学生自己动手,带来幸福的香味,体验劳动的快乐。在烹饪的菜品中增加自己的创意,或取一个充满年味儿的名字,再对菜品进行讲解,录制成视频。

  通过“我为年夜饭添道菜”的活动,高年级同学逐渐成长为家庭的小主人,为家庭出一分力,体会父母长辈的艰辛,在劳动中学会感恩。

  除了这些劳动教育的“大餐”,每日的“甜点”也不落下。防疫宣传深入人心,学生也要进行体育锻炼每日打卡。各年级也开展了各类弘扬传统文化,知行德育主题活动,给学生丰富的精神大餐,寒假解锁新“年味”。(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邹浩 通讯员杨华林)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