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全国文明村”九棵松村书写乡村振兴传奇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09: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九棵松村党委坚持党建强村、工业兴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图为九棵松村党委集体会议。

  九棵松村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村”。

  宜居和美九棵松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九棵松村位于黄冈市蕲春县横车镇,京九铁路、G220国道横贯全境,乡村道路“三纵四横”,实现户户通。全域版图面积6.72平方公里,村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党员169名。现有企业52家,固定资产过30亿元。

  九棵松村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村”,并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全省十强村”“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新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在蕲春县委县政府、横车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九棵松村党委顺时而动,应势而为,以党建统领,坚持党建强村、工业兴村、民主治村、文化活村、生态美村,探索出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

  党建强村工业兴村 集体经济动能强劲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九棵松坚持党建强村,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九棵松村现有12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4147人,外来务工人员800余人,四分之一是外迁人口,有20个村组垸落。过去30多年,九棵松村曾经有过快速发展时期,也曾经因种种原因停滞不前。

  进入新时代,如何适应新形势,让“明星村”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抓党建促经济发展,靠党建促社会治理。”九棵松村党委把党建作为引领全村社会治理的抓手,健全党组织,党支部到垸组,党小组到车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

  “完善村党委领导机制和领导方式,提高党委的组织力。“九棵松村党委书记董振兴表示,坚持党委管全面、管重大、管长远,村党委每年制定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做到每月一次检查督导,每季一次拉练推动,每年一次考核结帐。坚持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公开透明,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坚持党建与村委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安排、一同考核,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坚持工业兴村,打造新动能。近年来,受外部因素影响,以工业为主体的九棵松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如何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坚持工业兴村的战略不变,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创新创业。”2019年10月,九棵松党委将原九方圆木业、燕加隆地板、能胜家具、船王焊材等老牌工业企业合并成立九棵松众创科技园。通过优惠政策招商安商,盘活集体资产,鼓励以高新技术企业船王焊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改造升级,生产不锈钢药芯焊丝等高科技产品。引进悠贝环保婴童玩具和新型环卫车生产线,实现了技改、转型、扩规的“一举三得”,为九棵松村所属九棵松集团公司注入发展新动能。

  目前,九棵松集团公司拥有“鄂簧牌板簧” “九棵松家俱” “九棵松地板”三个湖北省著名商标,九棵松石英砂享誉全国,已形成森工企业、石英砂加工及销售、汽车配件三大支柱产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集团旗下众创科技园区拥有企业 15 家,其中有规上企业两家,集团从业人数达 2560 人。

  2020 年,集团工业总产值 18.5亿元,上交税收2000万元,集体收入3850 万元,人均收入4万元。

  民主治村文化活村 治理效能持续增强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九棵松村的工业企业逐步由资源开发利用传统型向新能源、高科技型转变。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企业改制、生态破坏、环境变差、基础设施老化、人员养老、收入差距增大等困难日益凸显。

  探索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村级治理体系,村党委坚持民主管理,依法议事、依法决策,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和一把手不分管财务制度,重要事项先广泛征求意见,听取民意,请专家论证,确保村党委村委集体研究决策科学。

  九棵松村党委把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和村民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等专家授课,采用电子屏、墙报、公益公告宣传普法知识,引导村民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知法守法用法。把社会治理纳入制度管理,村党委制定了社会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签订综合治理责任书,人人担责。

  实行社会治理工作量化考核,并与工资报酬挂钩,激励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做好辖区内社会治理工作。聚焦企业、村民身边的治理痛点、难点,打通村级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村警务室夜间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强治安管理,村民安全感显著提高。

  坚持文化活村,打造新活力。村集体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九棵松文化广场、配齐器材设施,方便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设立流动农家书屋,为读者提供活动场地;组建健身队、腰鼓队、合唱队等专业队伍,举办“关爱留守妇女、助力精准扶贫”迎国庆广场舞大赛,“凝心聚力、奋力追梦”迎国庆文艺汇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汇演暨红色故事宣讲会,村级春节联欢晚会等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群众百姓切实感受到政策贴心、组织暖心、生活顺心。

  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完善村规民约,成立农村红白喜事会,向歪风邪气宣战,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倡导光盘行动,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村两委以村党、青、工、妇和企业、小组、学校及医院为依托,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183人的保洁、文明、医疗、治安、扶贫等志愿者服务队,开通QQ群,微信群,加大网上联络和线下办理力度。唱响“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品牌,真正实现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应。以自然垸组为单位叫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党员及志愿者接单,清单式管理,办好后销号。在战疫、战洪、战贫大战大考中留下了九棵松村志愿者的身影。

  美丽乡村生态宜居 获得感幸福感同频共振

  九棵松村党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投资开发九龙谷生态湖,建设高标准新农村,发展生态旅游、村庄体验、休闲娱乐产业。对灵虬山石英矿区进行边开采边生态修复,植树造林复绿。组建专业环卫队,配置垃圾桶、垃圾车辆,绿化洒水车,按照城市垃圾处理规格,实现垃圾分类、清扫、存放、收集、转运、焚烧、填埋一体化。开展厕所革命,拆除旱厕168处,改造旱厕97处。对京九铁路沿线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拆迁一家石英砂企业,整治沿线不达标企业3家,对3家养殖户鸡场进行整改。通过大投入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和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现代新型村庄。

  坚持共建共享,打造和美乡村。近年来,九棵松村对村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改造。全村累计投入1.5亿元,完成了 246 项基础设施建设,修建 15 公里农村公路网、建起可容纳 600 名孩子的实验小学、拥有 50 张床位的农村医院、可供 1 万人饮用水的自来水厂;对全村电网进行改造,新增 6 个台区,升级增容变压器 7 台,3.5 万伏变电站实现了“稳电压”;为农户安装管道天然气,成为黄冈市农村第一家;对众创科技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成九棵松大道升级改造;修建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既方便了群众衣食住行,又加强了社会治理。

  民生保障全面增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村党委“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最大限度向群众倾斜,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保障水平。村两委每年向村民发放”十一补贴一补偿“:全村村民生活补贴210万元,土地流转补贴180万元,医保、社保、工伤保险补贴170万元,老年人补贴80万元,伤残大病补贴60万元,教育补贴30万元,退休干部补贴15万元,村民用水补贴10万元,困难照顾补贴10万元,计划生育补贴5万元,军烈属补贴5万元,创业补偿金230万元,年均福利总支出1000多万元。

  高规格规划建设配套九棵松居民小区,村民住进了别墅;购买消毒设备净化改善水质,保障居民日常饮水需求。2020年疫情期间,为本村群众发放生活补贴,为企业减免厂房租金、土地租金,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村风民气全面和美,全村干部群众精诚团结,邻里和睦,尊老爱幼,民风蓬勃。被省司法厅、省普法办授予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回乡大学生 当好“领头雁”

  4时、4时20分……点开九棵松村党委书记董振兴的手机闹铃,近两年来,几乎每一天起床时间都在凌晨4时左右。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时间不够用!”董振兴表示,“作为九棵松这样一个‘明星村’的领头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2007年,董振兴大学毕业一年后回到家乡九棵松村,在村办汽配厂工作,3年后被调任为后备干部。2018年,他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并担任村党委书记。

  九棵松村是湖北有名的工业新村,村内集体和非公企业众多,有石英石、汽配和森工三大产业集群,年人均纯收入4万元。

  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转型发展。董振兴带领村党委建起了村综治中心,成为黄冈市数一数二的村级综治中心;盘活闲置厂房,出台优惠政策,招引优质企业,给村集体注入活力。

  然而,董振兴并不满足于此。他说,农村有农村的特点,要保证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月24日,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一段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让董振兴很受启发。

  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农业精品名牌培育和整合,支持襄阳建设中国有机谷,支持咸宁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支持“潜江龙虾”等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蕲春县水资源充足,物产资源也丰富,能否发展自己的特色农产品?说干就干,董振兴在横车镇潘畈村流转2600亩田地,建立标准化“双水双绿”项目示范基地,实施虾稻共作经营模式。

  在他的带领下,该基地在全省首次推广大面积生物浮床技术,无土栽培蔬菜,以此改善水质、优化小龙虾的生长环境,还总结出一套小龙虾软壳硬化的技术方案,解决软壳虾高死亡、销售难的问题,如今已成为黄冈首家省级良种场,并获得 2020 年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湖北日报 撰稿:陈钰 熊春玉 图片:九棵松村提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