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中国好人”民警6年助百余个家庭重获团圆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吴刚(左一)分享陈德凤(左三)回家认亲的喜悦

  每个人的业余爱好各不相同,宜昌市公安局夷陵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吴刚的业余爱好十分特别——他喜欢帮助别人寻亲。

  6年前,吴刚偶然加入一个寻亲志愿者组织,从那时起,他利用职业便利和业余时间,累计促成全国各地10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

  儿子出走28年回家了,卧病10多年的老娘下床迎

  26日,吴刚在办公室里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讲述他帮人寻亲的由来。

  2014年8月,吴刚在夷陵公安分局黄花派出所担任指导员。有一天下班回家,妻子正在看中央电视台的一档寻亲节目《等着我》。那是一个专门讲述亲人失散的故事、并发动志愿者展开寻找的栏目。节目情节曲折,加上有倪萍的主持,氛围非常感人,吴刚很快被吸引了。

  妻子在旁边说,其实他也可以加入这个寻亲志愿者组织。吴刚一听,觉得很有道理:身为一名民警,平时经常会与人口、户籍打交道,以前也处理过寻人、失踪的警情。加入志愿者组织,一方面可以利用职业便利出一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志愿者力量做好本职工作。

  吴刚当即扫描了节目播出的二维码,进入链接一看,原来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他对这个组织早有耳闻,于是按提示注册成为寻亲志愿者。

  不久,派出所接到辖区一所学校报警,有一个流浪汉住在学校垃圾房不肯离开。吴刚在处理这起警情时,发现这名流浪汉像是走失人员。经过仔细询问,未能获取流浪汉的准确信息。

  于是,他将流浪汉的零散信息发到志愿者群内。没想到,志愿者的效率非常高,只用了两天时间,就确定了流浪汉的家庭住址,并联系到远在河南农村的家人,他从家里出走已经28年了。

  不久,志愿者将流浪汉护送回家。流浪汉80多岁的母亲已经卧床不起10多年了,听说儿子回来了,她让人从床上搀扶起来,硬是到门口迎接……吴刚通过志愿者发来的视频看到这个场景,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分享别人失而复得的狂喜,是人生最有意义的时刻

  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当中,有公务员、清洁工、街边擦皮鞋的,大家都对帮助失散家庭团聚充满热情。

  2016年,吴刚调到分局网安大队工作,接触的相关警务大数据更多了。

  刚开始,他在志愿者群内主要留心与宜昌有关的寻亲线索。只要看到关于宜昌的寻亲求助,他都积极配合提供信息。志愿者们也发现吴刚手上有独特资源,在寻亲中需要查询相关警务信息的,不管对象是否与宜昌相关,他们都喜欢向吴刚求助。

  吴刚说,他十分注意信息安全的尺度。他也曾经向同事和领导求教过,利用警务资源来帮忙寻亲,是否存在违规风险。大家都认为,只要没有超越自己的权限获取信息,并且这些信息都是用于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是不算违规的。

  过去6年来,吴刚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的寻亲活动,促成失散家庭团圆的案例,已超过100起。而与宜昌本地相关的,只有三四起。

  也就是说,吴刚的寻亲行为,早已不是他的本职工作,已成为一种业余爱好了。

  这个爱好怎么会上瘾呢?吴刚反问记者,你有过带孩子在街上走失几分钟的经历吗?你找到孩子后失而复得的心情是不是特别激动?而如果这种失而复得是在很多年之后,甚至是几十年之久,那又会是什么心情?

  吴刚说,他已经很多次分享过那些失散亲人家庭团聚时的狂喜,觉得那是他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时刻。

  智障女走失34年,吴刚历时两年执着助她回乡团圆

  凡是真爱好,难免会痴迷。

  吴刚曾有过一次历时两年多的助人寻亲经历。2018年,他接到河南一名志愿者的求助:当地有一名扶贫干部,在村里发现一名妇女,与当地人结婚生子了,自称名叫“德凤”,但身世不明,可能是多年前从宜昌流落过去的。那名妇女智力有点障碍,只能勉强说出宜昌、烟灯垭,以及自己和家人的名字的发音。

  吴刚收到这些信息后,在本地的公安内部网查找,但是没有找到与线索符合的资料。

  吴刚请河南方面的志愿者,再到“德凤”家里录下几段视频发过来。吴刚看完视频后,基本确定“德凤”就是宜昌人,但还是没有什么准确线索。

  吴刚不甘心,他自己又用本地方言录了几段视频,让志愿者带给“德凤”听,发现她都能听懂。

  吴刚怀疑“德凤”是夷陵区雾渡河镇的人,他将“德凤”说的几个名字在人口信息中查询,却没有找到。寻亲陷入僵局。

  事情虽然搁下了,但吴刚心里一直都没搁下。他有一天午休,又琢磨“德凤”的事——她走失多年,父母会不会早就不在人世了呢?他当即查询雾渡河镇死亡人口信息,果然找到了“德凤”说的两个名字。吴刚迅速联系到“德凤”老家的治保主任,果然有个名叫陈德凤的女子,在1986年走失了。

  吴刚找到了陈德凤的弟弟和妹妹,采集了他们的DNA信息,送到河南方面与陈德凤对比,结果很快得到确认。原来,34年前,16岁的陈德凤从舅舅家独自回家,在途中走失,再也没有音讯。

  2020年10月1日,那天是国庆中秋双节,也是陈德凤的生日。陈德凤在子女和志愿者陪同下,回到阔别34年的家乡,见到了久违的亲人,露出了数十年来最灿烂的笑容。

  每年自费3万元帮人寻亲,没有别的爱好

  吴刚今年51岁,平时的主要工作是治安管理、人口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服务窗口管理、各派出所的对外服务窗口和一些基层基础工作,非常繁忙。寻亲志愿者,是他的第二个身份。

  在寻亲的过程中,往往因为年代久远,人员变迁和地理环境变化等因素,帮助离散亲人回家困难重重,为了一次寻亲成功,排查比对上千人对他来说是常事。他经常“泡”在网上废寝忘食,想尽办法锁定搜寻范围后,又自费实地踏访。出色的办案能力,对寻亲者的同情和坚定的信念,支撑他走到了现在。

  吴刚说,这么多年来,他在本职工作之外已经没有其他爱好了,业余时间和精力全部用来当寻亲志愿者,每年自己花费约3万元帮别人寻亲。

  他先后当选“荆楚楷模”月度人物、“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还获得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栏目《等着我》与公安部联合表彰。

  对于这些荣誉,吴刚非常淡然,他说:“亲人被拐、走失,一个家庭要承受非常大的痛苦。我是一名警察,能尽己所能地去帮助他们,是我最大的欣慰。”

  夷陵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评价称,吴刚的寻亲业余爱好,是对“人民至上”理念的践行,也是“公安当先”精神的最好体现。(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苏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