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乡村之变:本来就很美 稍微“化妆”就更美

A-   A+
发表时间:2021-01-27 09: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摄)

  车辆行驶进入崇阳县,乡村道路宽阔干净,时尚的涂鸦漫画装点房屋,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将村里“扮”得别致。

  “崇阳乡村这几年大变样,令人惊艳。”每当到访者如此感叹时,该县副县长杜兵十分自豪:“崇阳生态资源好,本来就很美,稍微‘化妆’就更美。”

  这几年,该县计划建成6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每个村投入600万至2000万元,全县共拨付奖补资金3亿多元,已撬动社会资本50多亿元,让脏乱差的后进村发生蜕变。

  从10年规划到30年规划

  假山池沼配合,丛树俯仰生姿……从哪个角度看都像一幅画。

  这是苏州园林吗?不,这是崇阳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白霓镇油市村。

  这是9年前,村里请专业公司规划的景观。

  村支书李德军此前是一名老板,2011年当选为村支书。村里没有一分钱,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得先行。2012年,村里自筹资金请来北京的公司做了10年的远景规划。建成后,该村获得全国美丽乡村试点和全省文明村等荣誉。

  此后,相继引进了一批老板投资建成了水果采摘、蔬菜和茶叶等基地。村集体收入由负转正,现在每年有10多万元。

  村委会旁,“小自然”路标醒目,沿着路标前行,穿过梧桐树长廊,来到高堤河,河水流到这里突然安静了,一连拐了几个S弯,经千年古堰拦截,景观格外别致。

  “小自然”位于其中一个湾。在河边的一块平畈中,顺着小路走到山边,木制别墅藏在树林中,便是小自然野奢度假酒店。这是该村能人殷松甫2017年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的酒店,仅设计费就花了70多万元,2020年1月1日开门迎客,每逢节假日一房难求。

  有了老板投资,李德军的信心更足。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两本设计方案,是今年新出的全域规划。“产业打下基础,我们又请专业公司将规划做到2050年,目标是打造农旅和文旅结合的农业公园。”

  从发牢骚到“好商量”

  铜钟乡坳上村,好一幅鄂南富春山居图。

  “以前可不是这个样!”村支书沈亚东说,该村是个移民村,交通不便,村穷,麻烦事多。2017年,幕阜山旅游公路修通,村里开始有了变化。政府投资140万元,建成了全市首个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此外,村里还建成了文化广场。“每天热闹得不得了!”沈亚东说。

  村里与湖北领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药材,建成药膳馆。引进浙江森禾集团投资1.1亿元打造花海、民宿、游乐园等项目。“现在村集体收入达29.7万元!”沈亚东说。

  环境美了,也带动乡风文明的改变。

  沈亚东清楚地记得,2018年6月5日晚,第一场湾子夜话在该村二组开场,“大家从头到尾发牢骚,现场火药味很浓!”

  在县、乡两级干部的引导下,大家讨论具体问题,沈亚东等将每场夜话争论的焦点记录下来,第二天想办法落实。身边的小事快速解决,包括水渠加高、路灯安装等,村民变得心平气和。

  “让村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效果出奇的好。”杜兵说,3年过去了,参加夜话的人越来越多,商量的声音越来越多,争论声越来越少。走进该村湾,家家户户收拾得亮亮堂堂,屋前屋后干干净净。

  从软弱涣散到活力党支部

  “有事就找党支部!”肖岭乡白马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每天前来咨询、办事的村民来来往往。

  “项目争取不下来,办事就踢球!”提起以前的村支部,村民话里带着火气。

  白马村位于隽水河边,河堤多处冲毁,每到夏季总是淹水,村民反映无数次,都没有得到解决。2016年,因工作不力,原村支书被免职,村支部由原副书记雷成名牵头。2017年,县委宣传部驻村帮扶,2018年,雷成名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村支部大胆培养年轻党员,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有80后、90后,“干事劲头足,有活力!”驻村干部汪拥军说。

  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村支部争取到河堤加固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将冲毁的河堤加宽加高,过去只能步行的河堤变成了双向两车道的马路。这两年,村里没有再淹水。

  村里还争取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和水利补短板项目。现在村里交通便利,地肥水美,一派田野牧歌。2019年7月1日,新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每到傍晚,村民聚到这里跳起广场舞。

  村里有了新气象,80后村民熊杜兵返乡创办崇阳力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发马蹄(又名荸荠)和红薯产品,“产品初上市便非常受欢迎,现在订单都接不过来了!”连续两年,县里的马蹄采挖节在村里举行。一次节会,能销售20多万斤马蹄,村民乐开了花。

  雷成名说,去年又新修了白马大桥连接线。“占了10亩地,村民都相信村支部,没一人反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胡向辉 汪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