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大代表共话乡村振兴:农民有获得感,我们有成就感

A-   A+
发表时间:2021-01-26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室外细雨绵绵,室内暖意如春。

  1月25日上午,黄石代表团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争相发言。

  “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共享发展成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黄石唯一入选全国农业合作社300强的合作社,我们要通过示范引领、宣讲发动,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共享发展成果。”省人大代表、大冶市阳光绿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有文激情满怀。

  提到去年对一位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王有文打开了话匣子。

  “这位贫困户去年收入有2万余元,尽管受疫情影响没有前年多,但他不等不靠,靠自己的双手有了固定收入,我感到很开心。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有成就感,也更有动力。”他说。

  去年,疫情、汛情叠加,让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针对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民反映的问题,王有文和几名在黄石的省人大代表进行了调研。

  “进一步做好涉农保险,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基本盘是当务之急。”王有文建议,政府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让更多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险保障,进一步稳定农户收益。

  “打造更多‘乡字号’‘土字号’” 

  “受疫情影响,我们村产业损失1800万元。但我有信心,在哪里失败,就从哪里站起来。”省人大代表、阳新县洋港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迪强接过话头。

  对于未来,他已有谋划:“要整合地方特色资源、人才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大力招商引资,做好农产品深加工,打造更多‘乡字号’‘土字号’品牌。”

  “人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我今年60岁了,只要党相信我、村民信任我,我还要继续干下去!”陈迪强动情地表示,“三农”工作任重道远,乡村振兴久久为功,要带领乡亲们围绕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做好整体规划,构建田园综合体,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一定能做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我想发个言,不然怕没机会讲了。”列席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举手。

  年过六旬的王能干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20多年里,他带领群众一乘木犁一乘耙,把一个两港三汊的滩涂地、四省八县的移民村,建成了荷香四溢的生态村。村里发展观光农业,每年吸引游客20万余人,带动了青莲苞、荷叶茶等系列农副产品的热卖,群众从中获得了丰厚回报。

  王能干说,去年村里将荷田公园7.5公里旅游路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安上太阳能路灯,村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农村治理,农田治理,文章很大,作为农民代表,我要先行先干!”王能干说,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带领广大村民扎实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一定能做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王能干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