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集善款助力黔贵学子追梦 华师研究生坚持志愿服务8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1-26 09: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为勒德勐豪颁奖  

  “我想告诉学院的同学们,只要你够努力,一样可以站到学校最高的平台上领取属于你的荣誉。”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颁奖仪式上,勒德勐豪将自己的奖金捐出一万元,在学院成立“语思学子”奖学金,以此激励学弟学妹。

  勒德勐豪是华师外国语学院俄语系2018级硕士研究生,自高三开始,他就开始投身志愿服务。深入贵州山区支教、筹集善款助力黔贵学子追梦……目前,他已坚持志愿服务8年时间。据悉,“校长奖”是华师面向学生专设的校级最高奖励,每年评选一次,名额不超过十人。

  高三开始接触志愿服务

  读高三时,勒德勐豪与志愿活动结缘。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那时已经被保送华师的勒德勐豪在高中校团委的号召下与二十多名同学商量,决定组织一场志愿活动。

  “学生也没有多少钱,那时恰好在网上看到其他地方有义卖报纸捐款的,我们商量了一下,就买了很多份报纸去卖。”勒德勐豪说,二十多名学生分头出发,壮着胆子在大街上吆喝了起来,“说明我们是为灾区捐款后,很多人都来购买我们的报纸。”

  至今他还记得,当他攥着报纸,忐忑地向一个抽着烟、看起来有点凶的大哥说明来意,大哥二话不说掏出钱包,把里面的零钱全塞给了他,“后来数了数,足足有一百多。”还有一个扛着两箱方便面的大叔令他印象深刻,大叔爽快的买了份报纸后对他说:“小伙子,正好我也准备去捐了这方便面,你帮我一起带过去呗。”

  当天傍晚,当他和小伙伴们一起将辛苦挣来的3000多元打入红十字会的赈灾账号,他们的心里满是欣慰,“那是我第一次体验到做志愿者的快乐。”

  大学期间深入山区支教

  渐渐地,勒德勐豪在做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17年,他赶赴贵州支教。此后的一年里,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的汤山中学多了一名年轻教师,孩子们多了一个可以谈心的大哥哥。

  初到余庆县,作为副班主任的勒德勐豪为了尽快了解学生情况。他匆匆为自己的小屋备好生活必备物资后,转身就开始忙碌对学生们家访。“很多孩子的家庭状况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差。”勒德勐豪说,他刚去时,有些高一的孩子连英文字母都没认全,“我要教的物理,学生们的均分也未达到及格线。”

  除了每天四五节的教学课程外,勒德勐豪还要管理学生日常事务,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每个星期周五和周末,他便主动申请利用晚自习给同学们上课补习,下午下课到晚自习开始之前的部分时间他也利用起来,给同学们讲题。平时,他还讲述自己在学校的趣事,讲外面世界的美景,希望同学们能走出大山深造,学成之后再造福家乡。“比起短时间学业上的进步,我更希望我能带给他们勇气,走出大山的勇气。”勒德勐豪说。

  2018年,勒德勐豪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与全国优秀志愿者。“其实,我一个人对一名孩子的改变可能只有一点点,但是很多很多这种事情汇集到一个孩子身上的话,那对孩子就叫重塑了。希望能激励更多年轻人把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勒德勐豪说。

  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颁奖仪式上,勒德勐豪将自己的奖金捐出一万元,在学院成立“语思学子”奖学金,以此激励学弟学妹。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麻旎对勒德勐豪的行为给予肯定并表示:“学院提倡广大院友和毕业研究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继续为‘语思学子’奖学金进行捐赠,形成‘学子互助,院友相扶’的良性循环。”

  最近,勒德勐豪计划继续读博深造,更好沉淀自己的专业,让自己的本领更强。(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党波涛 实习生 殷宇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