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禁毒玫瑰殷桂芳:为社区戒毒人员举灯引路

A-   A+
发表时间:2021-01-22 09: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殷桂芳给孩子们讲解毒品的危害性。


殷桂芳到戒毒人员家中走访,帮助照顾老人。

  楷模名片

  殷桂芳 51岁,咸宁市咸安区永安街道办事处中心戒毒社区党支部书记。她坚持用心对待每一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帮助他们摆脱毒瘾,提供就业培训和工作机会。2017年以来,她累计感化涉毒不深人员243人,先后获得2018年度咸安区“十大法治人物”、2019年咸宁市优秀禁毒社工等荣誉。近日,她获评2020年11月至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婆婆,我们又来看您了,最近身体好点了吗?”

  1月11日下午,殷桂芳到一名戒毒人员家中走访,手中还拎着一份冒着热气的排骨汤。

  不巧,要找的人不在,家里只有其90多岁的老母亲。殷桂芳放下排骨汤,顺手拿过碗筷,给婆婆喂起饭来。

  “社区戒毒人员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更需要关心和帮助。”殷桂芳说,永安街中心戒毒社区辖区内有400多名戒毒人员,她把他们当作亲人,通过一次次交心谈心找到突破口,制定专门的戒毒方案,帮助他们迷途知返。

  上门20次,敲开戒毒人员心扉

  2017年,殷桂芳来到中心戒毒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永安街14个社区内的戒毒人员都在她管辖范围内。

  “我知道毒品有多可怕,它会使人迷失心智。”殷桂芳说,第一次深入到戒毒人员群体中开展工作,她心里有些忐忑。

  但转念一想,社区戒毒的对象一般是毒品上瘾程度不深、已解除或不适用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他们只是一念之差,走上了弯路。

  “我拉一把,也许他们就走出来了。”她说,抱着这样的信念,她决定在中心戒毒社区扎下根。

  初来乍到,社区戒毒人员对殷桂芳并不信任,只有20多个人主动来报到。为摸清辖区内戒毒人员基本情况,她开始挨个上门走访。

  “你们来做什么?别来烦我!”“我不需要帮忙!”……敲开门,没说两句就被拒之门外,殷桂芳几乎每天都会碰壁。

  但她没有放弃,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仍然继续上门。她回忆,面对最固执的一名戒毒人员,她陆续上门20次后,才打动对方,同意和她聊聊天。

  走访中,殷桂芳发现,戒毒人员其实很渴望回归正常生活。但因为沾染上毒品,身体和精神上都有损伤,导致生活困难。

  “要帮助戒毒人员重回社会生活,得先给他们自食其力的机会。”她想,只要能让他们走上正轨,再苦再累都值得。

  戒断毒瘾后成为“创业明星”

  社区戒毒人员刘某,受朋友诱惑沾染上毒品。母亲发现后,马上领着他到社区请殷桂芳“搭把手”。

  殷桂芳毫不犹豫地应了下来。她一直要求自己,对每个涉毒人员,都要摸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重拾信心。

  几年帮扶后,刘某成功戒断毒瘾,并在母亲的帮助下开始创业。2019年至今,他的公司已为咸宁市创税收800余万元。

  不只生活有了起色,刘某的心理状态也大大好转。

  为回报社区,他帮助殷桂芳为10名戒毒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疫情期间,他还为武汉建造“两山”医院提供了价值10万余元的配件。

  53岁的社区戒毒人员陈某也在殷桂芳的帮助下重获新生。

  20多年前,陈某出于好奇尝试了第一口毒品,此后越陷越深。多年来,陈某多次戒毒,又多次复吸。败光了家底不说,身体也越来越差。

  “第一次来报到时,他和我讲起毒瘾发作时的感受。我当时就想,要帮助他不再受那种痛苦。”殷桂芳说。

  她经常去陈某家中开导他、关心他,还给他的家人送米送油,鼓励他们帮助陈某一起对抗毒瘾。

  渐渐的,陈某不再想吸毒了,还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用自己的经历告诫他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致力于创造“无毒社区”

  2020年疫情初期,由于交通管控,许多戒毒人员买不到抑制毒瘾的美沙酮药物。这让他们心烦易怒,情况严重的甚至会控制不住自己四处乱跑。

  没办法,殷桂芳顾不上风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买来美沙酮送药上门,并安抚戒毒人员的情绪。疫情期间,她累计提供送药服务1241人次。

  社区戒毒人员张某,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也没有工作。疫情期间,殷桂芳每天给他送饭,和他谈心,鼓励他重拾生活热情。

  社区解封后,张某第一时间找到殷桂芳,签下戒毒(康复)协议,承诺再不吸毒。他还保证,一定会去找份工作养活自己。

  眼下,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作为咸安区社区矫正、刑释、戒毒人员安置帮教协会会长,殷桂芳正计划着,发动身边企业家为社区戒毒人员组织一次爱心捐赠活动,给他们送去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同时,也为戒毒人员家中有困难的学子送去助学款。

  “真心换真心,现在社区戒毒人员都很信任我,家属也很支持禁毒工作。我相信,将来我们一定能创造一个‘无毒社区’。”殷桂芳说。

  点 评

  毒品之祸,损人毁家。殷桂芳立足中心戒毒社区的平凡岗位,全心全意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摆脱生活困难。她把党的政策化为人间大爱,帮助戒毒人员找回自我、回归正途,还家庭团圆、还社会安宁,也赢得了社区戒毒人员的尊重与信任。值得我们为她点赞!

  ——湖北省戒毒管理局教育处处长 田明

  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社会工程,帮扶戒毒(康复)人员也一直是社区工作中的难点。面对这样的特殊群体,殷桂芳用真情感化他们,用真心帮助他们,为戒毒人员再造“阳光之路”,让许多戒毒人员走向新生活。在她的帮助下,泥足深陷的人重获新生,支离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她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向她致敬!

  ——荆楚楷模、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书记 王涯玲

  记者手记

  常年与戒毒人员接触,殷桂芳遇到过不少“惊险”时刻。一次,一名戒毒人员跑到她办公室,说自己没钱吃饭,要把她的手机拿去卖掉。

  殷桂芳咽下委屈和忧心,带这名戒毒人员去吃饭,还帮他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鼓励他自力更生。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对殷桂芳来说,戒毒人员都是走错路的迷途人。若有人为他们举灯引路,或许就能帮助他们走回正道。

  而她,愿意做这个引路人。(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