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文旅系统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A-   A+
发表时间:2021-01-21 16: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19日,湖北省图书馆最新一期“长江讲坛”发出预告,读者可预约本周六的“长江讲坛”。除网上报名外,65岁以上读者可电话预约,电话预约的老年读者从东门进馆,有工作人员协助他们使用身份证或老年证,以及健康码或纸质健康证明进入馆内。1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负责人表示,我省文旅系统正以切实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满足社会各群体文化和旅游消费需要。

  去年底,国务院及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文要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更好满足老年群体文化和旅游消费需要。去年12月2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落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全省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116家、文化(群艺)馆124家、博物(纪念)馆226家、美术馆16家、A级景区472家、旅行社1253家等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和旅行社,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允许他人代为预约、保留一定免预约名额、保留传统登记方式、提供人工帮扶、做好信息引导等措施,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问题。

  省京剧院为老年戏迷建立短信“朋友圈”,发送剧目演出安排信息,保留现金购票,入口处安排志愿服务,让老年戏迷感受到贴心、温暖。省图书馆优化简化了“图书借阅”“快递还书”等程序,并用大号字提示提醒服务。省群艺馆艺术馆、湖北美术馆开设“老年人通道”,优化了可由他人代为线上线下预约、入门登记等服务流程。省博物馆、辛亥革命起义武昌纪念馆等博物场馆开设全馆全程“助老志愿服务”,设置“助老咨询台”、便民服务箱,配有轮椅、老花镜和应急医药用品等。襄阳市在所有公共服务场所全面设立了“学雷锋文明志愿站(岗)”,广泛招募文旅志愿者,提供帮扶服务。宜昌市文旅公共场所同时启用线上预约、电话专线及线下老年人绿色通道等多形式,满足老年人的不同操作需求。(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鄂文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