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良好卫生习惯让呼吸道疾病大减

A-   A+
发表时间:2021-01-21 15: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流感、手足口、水痘……当前正处在这些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高峰期,令人担心的冬季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风险会出现吗?连日来,记者分赴医院发热门诊等探访后,感受让人意外,医疗机构中呼吸道疾病就诊患者平稳,秩序井然,出现高峰不见“峰”的罕见状态。

  医院呼吸疾病门诊很“清静”

  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看到,儿科门诊大厅、走廊显得有些“清静”。一位值班医生介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儿科门诊就诊人数明显下降,每天平均就诊患儿在100多人次。“相比于往年同时期每天300至400人次的就诊量,患儿每天少了三分之二,流感、儿童手足口、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大幅下降。”

  “诊室前人头攒动,咳嗽声、喷嚏声此起彼伏。”说起往年此时呼吸道疾病科室的诊疗情景,许多医生都用了这样的描述。一年一度的高峰期,在今年显然“威风扫地”。

  在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比往年同期大大减少,许多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老病号今年都没有发作。

  随机采访一位候诊的李女士,她为自己和家人定期开治疗过敏的药物。李女士说,全家人都是过敏性鼻炎患者,因为坚持出门戴口罩,在户外也不随便摘掉,近一年全家没有一个人犯老毛病。

  同样的“冷清”也出现在发热门诊。在武汉儿童医院、武大人民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等湖北省多家医院的发热门诊,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大幅下降,每天就诊患者不到20人。

  口罩、手消液成街头“标配”

  走在武汉大街小巷,无论室内室外,坚持佩戴口罩,是很多人出门的“标配”。

  17日,恰逢双休,记者在汉街看到,虽然是户外步行街,但几乎所有人都佩戴了口罩。正在逛街的张女士说:“已经习惯戴口罩了,冬季在户外戴口罩并不觉得气闷,而且还能御寒保暖。”

  进入每一家店铺,门口都放置有喷雾式手消毒液或免洗手消液,进店顾客们频频拿起、挤出、搓手,一切自然平常。

  当日,沐浴这冬日暖阳,东湖听涛公园里有不少游客。朱女士和老伴正在散步,看见了熟人,大家都戴着口罩,隔着一定距离热情地打着招呼。朱女士说,“防疫知识已经入脑入心了。我们都知道,除了戴口罩,还应该保持健康距离。这样,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朋友。”

  良好卫生习惯要坚持

  据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冬季以来,居民呼吸道传染病病例数较往年下降显著,这是全省深入宣传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带来的喜人变化。许多市民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健康距离等一系列个人良好卫生习惯,无形中构筑起一道抵御呼吸道疾病的“防火墙”。

  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认为,疫情让大家对卫生习惯有了明显重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等习惯切断了“病从口入”的途径,对于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及长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这些习惯既可以防止被他人传染,也避免了把疾病传染给他人。

  在更广的层面上,戴口罩、勤通风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有意外之获。不仅对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等多种途径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疾病发挥了预防控制作用,还可以阻挡花粉的吸入。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避免吸入花粉引发过敏性鼻炎等。

  程真顺认为,实践证明,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阻隔疾病的重要方式,市民们应该将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等良好生活习惯长期坚持下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蔓 通讯员 李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