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民警十六年如一日帮扶困难户 居民为报恩每年送锦旗

A-   A+
发表时间:2021-01-20 10: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周本胜看望涂忠华老人

  1月17日,虽然涂忠华暂时搬离了武昌水果湖,但茶港社区民警周本胜仍像往常一样,来到她家进行走访。

  75岁的涂忠华一家是困难户,老伴和儿子身患重大疾病。扎根社区16年来,周本胜随叫随到,无怨无悔地帮扶着涂婆婆的一家三口。

  “幸得周警官十几年相助,帮我撑起了这个家!”近日,涂忠华向周本胜所在的水果湖派出所,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

  十六年如一日

  帮助困难家庭

  16年前,周本胜调至茶港社区任社区民警,在走访中,发现揪心的一幕:一名不到30岁的年轻人,目光呆滞地坐在家中,身边全是药瓶。而他刚刚退休的父母看似硬朗,却是满头华发,面色憔悴。

  这名年轻人就是涂忠华老人的儿子,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靠父母照顾生活,涂家的日子过得非常窘迫。

  发现涂忠华一家生活困难,此后周本胜对这个家庭尤为关心,甚至多次挽救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于水火之中。

  2009年的大年初七凌晨3时,涂忠华的儿子突然病发,症状严重,病情危急。手足无措的涂忠华,只能在深夜向周本胜拨去求助电话。让她没想到的是,周本胜开着自己的车,穿着便装就来了。

  涂忠华说,当时并非周警官的工作时间,但他还是在第一时间赶来,从家中把儿子背下楼,开着车辗转三镇好几家医院,最终让儿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除了帮忙照顾患病的儿子,周本胜还曾让涂忠华家在火灾中免受更大的损失。

  涂忠华的老伴在几年前患上了脑梗,还有老年痴呆等病症。2015年的一个清晨,涂忠华在医院给儿子陪床,老伴未关火就出门,家中突然着火,情况危急。

  周本胜闻讯赶到涂忠华家救火,“当我得知家里着火的消息时,周警官和消防员已经把火给灭了。”涂忠华说。

  相识多年,周本胜与涂忠华一家已经胜似亲人。虽然搬了住处,17日,周本胜还专程驱车前往涂忠华的住所,走访了她和家人。

  涂忠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原本幸福的家庭变成了困难户,幸得周警官的帮助,这个家都是由他帮忙撑起来的。

  为表感谢,涂忠华从2015年开始,每年都向水果湖派出所送去一面锦旗。

  为社区大小事

  舍小家顾大家

  记者在茶港社区居委会走访了解时,社区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纷纷为周警官竖起大拇指。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一天晚上11时许,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与家人走失,周警官得知后,四处寻找其家庭信息,送回其子女家中已是天亮。

  “周警官把社区当家一样,每位居民、包括每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是他的家人。”茶港社区党支部书记帅霞告诉记者,周警官只是一名公安民警,本职工作是处突治安和户籍管理,并非社区工作人员,但他从来不分工作界限,无论白天还是夜里,是否在工作时间,只要是居民家有事,周警官都是义无反顾。

  “儿子出生后,我们根本冇得时间带他。”谈到丈夫多年来在工作岗位上的奉献,周本胜的妻子李汉萍不禁潸然泪下。

  李汉萍告诉记者,由于丈夫工作繁忙,根本不能着家,她在厂里工作,也要经常值守夜班。两人带孩子的机会,只能靠李汉萍麻烦同事调换夜班,更多时候,儿子只能一个人在家。

  “平时,我们会把电话号码写在墙上,好让儿子看到,有事就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李汉萍说,她当时一直都责怪丈夫,当了警察没日没夜地工作,根本无法很好地照顾家庭。

  周本胜的儿子打趣道,好在他从小就“蛮乖啦”,长大后也没怎么让爸妈操心,爸爸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李汉萍告诉记者,看到居民们的难事杂事得到了化解,丈夫自己也有成就感。慢慢地,她也理解了丈夫的工作,甚至支持他的“随叫随到”。“晚上在家,他只要一接到电话,我就会默契地把车钥匙递给他,让他好快点赶到社区去。”李汉萍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