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模式 香城书房来到市民身边

A-   A+
发表时间:2021-01-19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1月14日下午,阳光明媚。经预约,在外地读研的徐爽带着笔记本电脑和专业书籍,扫码、测温、登记,走进位于咸宁市城区的相山书院香城书房。透过书房明亮的玻璃窗,穿城而过的悠悠淦河清晰可见。寒假返乡后,徐爽每天都会来到这里看书、学习。

  作为咸宁市图书馆分馆体系的示范项目,建设香城书房成为该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7座香城书房,其中5座已相继开放,还有2座即将正式运营。

  一座座相继开放的香城书房,为以桂花和温泉驰名的“香城泉都”咸宁更添书香。

  闲置资产变成文化打卡地 

  1月14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相山书院香城书房时,墙上的电子屏显示,截至当天,该书房开放以来累计到馆人数已达到339050人次。

  静坐在书房二楼一角的曾朝霞正在翻阅一本文学书籍。45岁的她告诉记者,书房离家近、环境好,她每月都会来几次,借阅的图书一般是文学、生活类。有时想为10岁的孩子借更多书,便去咸宁市少儿图书馆。

  相山书院香城书房是咸宁第一座香城书房,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淦河之畔,2019年5月1日落成开放。这栋两层小楼有200多平方米,书房内部明亮整洁,8千册图书按不同类别陈列,并配有自助办证机和借还机。不同功能的阅读区,空调、便民茶水桶、生气勃勃的绿植,让书房更加舒适温馨。

  相山书院香城书房的前身是咸宁大道上一座废弃多年的加油站,如今“华丽转身”,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地标。

  同样,十六潭香城书房曾是公园闲置的管理用房,现在也成为市民们文化休闲生活的“网红打卡地”。

  位于咸宁中心城区的十六潭公园,闹中取静,绿树掩映。粼粼碧波上的香城书房,造型别致,古朴典雅,成为市民们流连忘返之所,有的看书,有的抚琴,还有不少人打卡留影。

  箫亦是当地知名琴师,每周在十六潭香城书房开展一次公益活动,普及古琴文化,每次都有数十人参加。“左琴右书,是中国古代文人的理想生活。”箫亦说,设在公园里的这座书房,环境优美静谧,十分适合人们休憩养心。

  把文化服务送到市民身边 

  2019年11月,咸宁市图书馆新馆向市民开放。目前,加上相继建成的7座香城书房,“1+7”的总分馆体系已经形成。

  已开放的香城书房中,除了相山书院香城书房、十六潭香城书房,长安大道香城书房毗邻咸宁万达购物中心,清华城香城书房在房地产公共服务配套房中建设,南昌路社区香城书房与社区共建。此外,梓山湖香城书房、金叶社区香城书房也即将投入运行。

  7座香城书房,让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触角延伸到街头、社区、公园,把图书送到了市民身边。无论是从市图书馆还是从几座香城书房借书,市民还书时可在“1+7”馆(房)中自由选择。来咸宁的外地读者,也可通过全信用手机电子借阅系统,用支付宝扫码借还书,从而实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主客共享”。这些服务举措,既方便了市民,又提升了公共图书资源的利用率。香城书房每周还举办各种小型公益文化活动,服务各个年龄段的读者。

  据介绍,香城书房的开放时间为每天9时至21时,将市民的闲暇时间作为工作重点时间,以错时服务进一步赢得读者。香城书房每周全开放服务时长84小时,咸宁市图书馆每周全开放服务时长66小时。

  香城书房不但有颜值,更有温度。听多了市民对香城书房的赞美,颇为欣慰的咸宁市文旅局局长王芳这样描述:“这是一个免费看书、借书的地方,一个享受空调、免费饮水、休息不叫‘蹭’还受人尊重的地方,一个温馨有情调、宁静养心的地方。”她说,当夜幕降临,香城书房的灯依然亮着,就是希望营造一种氛围,告诉每位路过的市民还能到这里来看书、借书。

  记者了解到,作为咸宁人的城市书房,香城书房建设已被列为该市公共文化建设长期支持的项目,今后将逐渐覆盖各个县市区,惠及更广阔的区域,服务更多的群众。

  扩大公共文化的“朋友圈” 

  50岁的王俭是香城书房管理员,也是一名文化志愿者。她说:“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愿意为市民们服务。读者会说暖心的话,小孩子会送来一颗糖,说一声‘阿姨辛苦了’。我要把环境搞得更整洁、舒适,让大家都乐意走进书房。”

  社会力量日渐成为香城书房建设的“事业共同体”。市民读者、文化志愿者、公益团队、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参与,在增强书房服务能力的同时,丰富着公共文化的内涵。而书房也真正融入市民生活,生根发芽。

  在香城书房,退休教师当上公益讲师,为市民和少年儿童上书法课;孩子们不仅是小读者,还是小主人,或化身小小“绘画家”,或在故事会上绘声绘色讲述;普通市民既是文化活动的参与者,也是主角,分享各自的阅读心得或生活感悟……

  “公共文化服务归根结底是要用情来服务。”咸宁市图书馆馆长蔡骏说,市民走进书房,获得一份好心情;一对夫妻走进书房,书房见证他们的爱情;一家三口走进书房,亲情融融;一群人结伴走进书房,见证彼此的友情。时光流转,斗转星移,书房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奋斗激情。

  蔡骏介绍,香城书房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在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上,让人民群众成为书房的主人,在阅读与文化分享中提升参与感、获得感。香城书房还希望“筑巢引凤”,把“朋友圈”做大。

  记者在新建成的梓山湖香城书房(亲子绘本馆)看到,这里设计明丽活泼,充满童趣。这座文旅融合主题书房由湖北省图书馆、咸宁市图书馆携手联投集团打造,毗邻贺胜桥东站,周边有5个亲子旅游景区。书房目前有5千册绘本、5千册成人图书,今后还拟融入到研学线路中。

  越来越多的人已领略到香城书房的魅力。据悉,一批社会资本主动接洽咸宁市图书馆,希望共建香城书房,社区康养主题书房等新业态正在丰富香城书房的服务内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国平 晓玲 新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