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诚”换“新城”——叩开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红色密码”

A-   A+
发表时间:2021-01-15 09: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3人,是2020年初社区党员的数字。

  126人,是2020年底社区党员的数字。

  一年时间,党员增加22%。

  ——这个社区,是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

  在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武汉,大大小小的社区超过1000个。东湖新城社区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2020年3月10日,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湖北武汉,走进东湖新城,考察一线疫情防控。下车后,那一句风尘仆仆的“你们辛苦了”,让东湖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陶久娣,温暖至今。

  东湖新城是一个典型的“村改居”社区,现有居民4000多户1.2万人。在疫情暴发的艰难时刻,为配合做好社区防控工作,陶久娣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到5个小时。

  “总书记是个很细心的人,在去年4月8日武汉解封那天,为了鼓舞武汉人民,给我们写了回信。信中,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抓细抓实社区防控工作,用心用情为居民服务。”陶久娣说,这一字字、一行行的殷殷嘱托,给了新城居民巨大的思想鼓舞。只有用“心诚”,才能换“新城”。

  “社区防控和居民安全是天大的责任”

  “今早起来一量体温,发现超过37℃了!”1月初,东湖新城社区“微邻里”平台上,一条紧急上报,让社区网格员徐丹警觉起来。

  一刻钟内,徐丹就出现在发热居民的家门口。得知该居民曾在进口冷链工作过,徐丹叮嘱发热居民戴好口罩、喷洒酒精消毒,并当即陪同其前往指定医院做核酸检测。

  确认是阴性后,徐丹才松了口气。

  “保障社区防控和居民安全,是我们天大的责任,一定要绷紧这根弦。”社区疫情防控联动会上,陶久娣斩钉截铁地说,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关,社区守不住,针尖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

  社区12名网格员,平均每人要服务330余户居民。“只要有人出现发热状况,或是从外地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居民,我们都会陪同前往附近医院做检测,并监督病人不乘坐公共交通。”徐丹说,为了提高测温防控效率,社区还引进全新的人脸识别系统,方便出入的同时,实现自动测温。

  【专家点评】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只有做到心中有党,才能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东湖新城社区以对党忠心为思想基础和信仰基石,通过打造志愿服务队品牌载体,将居民群众团结在党旗下,锚定提高社区治理效能这一目标,畅通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渠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一万元不多,但他们不是孤立无援”

  “没想到我还能领到补助,真是多亏了你们。”2020年12月9日,家住东湖庭园的蒙大伯,紧紧握住徐丹的手,连声道谢。

  50多岁的蒙大伯身患残疾。2020年疫情期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让本就生活困难的他雪上加霜。

  了解到确诊新冠肺炎的残障人士可以领取公益基金组织的救助金,徐丹在蒙大伯已错过申报时间的情况下,为其东奔西走,终于申请到了一万元补助。

  “钱虽不多,却能让一个困难家庭在风雨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他们不是孤立无援。”她说,东湖新城社区对因病、因老等致贫的困难户,均会提供定期关爱服务,包括帮助低保户领取生活补助,对患有精神疾病的居民开展心理疏导。

  目前,包括东湖新城社区在内,东湖风景区全部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注射流感疫苗。

  去年,在下沉党员带领下,社区还开起了“阳光屋”,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20年,某房产中介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了社区内共计29户房主的数月房租。

  “当务之急是签解约函。”东湖法庭杜庭长向大家普法解释。最终,29户房主全部解约,成功维权。

  【专家点评】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东湖新城社区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把党的领导覆盖基层社会治理全方位,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

  “银发”巡逻队让居民“彻底服了”

  “陶书记,我想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新城来!”

  推开陶久娣办公室的门,三年前搬到东湖庭园的75岁老人李素萍,开门见山:“这里住得几舒服,我门都不想出了。”

  退休前,李素萍曾在地质队工作,天南海北“南征北战”,当了大半辈子流动党员。“现在老了,终于找到组织了。”

  陶久娣说,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基层的单元,这里既有最蓬勃的力量,也是最温暖的港湾。疫情过去后,社区60岁以上老人自发成立了“银发”志愿巡逻队,90后们也不甘人后,组建起年轻的志愿者团队,迎头赶上。

  不料,“银发”巡逻队刚成立,就遇到一件“烦心事”——居民反映,小区主干道旁,多家商户私搭乱建,严重影响环境,还有消防隐患。

  73岁的巡逻队队长王大金,二话不说带上队友,一家一家上门谈。

  短短一周,从不理解到支持,12家商铺完成整改。商户和居民对眼前这支白发苍苍的巡逻队“彻底服了”。王大爷笑着说,那几天我挨家挨户喉咙都说破了,但是看到社区变好了,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在老党员的号召下,老东湖巡逻队由原先6个人,扩大到如今75人。每周4天、分成4个小队,在楼栋间巡逻,劝说不文明行为,查找安全隐患。

  90后“谢小玉志愿服务队”,针对居民生活需求,开辟各类志愿服务。

  “丫头,我身体很好,你们在外面放心。”独居老人曹奶奶,在智能手机教学志愿者帮助下,第一次拨通了外地女儿的视频电话。

  “陌生来电不轻信,诈骗短信会辨别。”

  “干、湿垃圾分开打包,分开入桶。”

  ……

  日复一日间,一件件小事,一声声叮咛,汇聚成了东湖新城的人情味。而迎风飘扬在每个人心里的,是那面热烈、温暖、奉献的红色党旗。

  【专家点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社长胡敏: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指出,要“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社区工作连接千家万户,是完善社会治理的最基础平台,也是体现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东湖新城的社区党务工作者把群众当家人,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需,以“真心真情”的服务聚合民心,这是该社区能始终把准工作航向、收获群众满意的根本原因。(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严芳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