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贫困山区支教 抗疫期间组织蔬菜联盟 湖北大学生四年累计志愿服务逾1200小时

A-   A+
发表时间:2021-01-15 10: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邱天赐

  “做志愿服务,让我觉得青春更有价值,更能焕发光彩。”最近,回忆起大学期间做志愿服务的体会,邱天赐依旧感慨万千。1997年出生的邱天赐是武汉轻工大学2020级微生物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他不仅在专业上刻苦钻研,还热衷于志愿服务,四年来累计志愿服务逾1200小时。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公布,邱天赐同学位列其中。

  邱天赐第一次接触志愿活动,是通过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去武汉市东西湖区的青少年空间,给留守儿童上课。“后来慢慢就形成了习惯,每周末我都会抽出一天的时间去青少年空间支教。”邱天赐说。

  辅导员王老师介绍,邱天赐平时热心志愿公益,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志愿服务。四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1200小时,平均日服务时长达1小时,还带动身边超过30名同学参加到社会志愿服务中。

  最让他难忘的一次志愿活动是在2018年的7月。当时,正值暑假,邱天赐带领班级6名同学前往秦巴山区湖北保康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活动,期间他们走访了100多个留守儿童家庭,招收近200名儿童。

  离开保康前,孩子们一起合唱了一首《追光者》为他送别,“我看着他们自信的笑容,心里还挺骄傲的,这首歌是我一遍遍教他们唱会的。”离开保康后,邱天赐每每听到这首歌,都会想到山里那群可爱的孩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邱天赐正放寒假在家。得知村里防疫抗疫工作十分艰巨,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投身到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西湾村的防疫工作中。

  后来,听说武汉市民吃菜贵,农户农产品销售难。恰好西湾村是本地蔬菜基地中心,邱天赐借助媒体力量,与朋友一起短短几天就凑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整合了村子里的资源,把十五六种蔬菜以每份20斤的分量打包好,以成本价送往武汉各地。

  疫情期间,在邱天赐和团队的努力下,他所在的西湾村为武汉四个社区累计捐赠2万余斤蔬菜,保供20万斤爱心蔬菜包,为3500余户家庭提供蔬菜保障,解决10余家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楚天都市报 记者国倩 通讯员张婷 实习生杨涵 殷宇航)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