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原型话剧《深海》在武汉上演 见证为国深潜的荣耀一生

A-   A+
发表时间:2021-01-14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3日晚,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人生经历为原型的话剧《深海》,来到了他的工作地武汉,在琴台大剧院上演。 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摄

话剧《深海》剧照,左一为“黄旭华”

   话剧《深海》剧照,右一为“黄旭华”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这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人生写照。
 
  13日晚,以黄旭华人生经历为故事原型的话剧《深海》,来到了他的工作地武汉,于琴台大剧院深情上演。该剧以黄旭华院士的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回溯他隐姓埋名三十载,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
 
  在剧场感受深潜300米
 
  当晚的琴台大剧院,全场观众跟随《深海》的剧情推进,时而置身于深海核潜艇内,时而陪同年少时的黄旭华躲避日军轰炸,共同见证一位15岁的少年如何成长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而全剧最扣人心弦的一幕,当属“成功深潜300米”那一刻。深潜300米,是核潜艇建造的一个里程碑,核潜艇的极限深潜极具风险,但在试验时,黄旭华坚持亲自上艇深潜,成为当时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在一个个如电影蒙太奇般的场景转换中,黄旭华研制大国重器时的忠诚信仰和责任担当,以及以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精神品格,被浓墨重彩地表现在舞台上。而他与相濡以沫的妻子、30年不能见面尽孝的母亲之间的情感牵绊,也令所有观众动容。
 
  演出开始前,《深海》出品人、广东省话剧院院长杨春荣接受采访时表示,黄旭华院士祖籍广东,“广东儿女都以老先生为荣为傲,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他的故事告诉所有人。而且,黄院士的人生经历本身就极具戏剧性和传奇性,少小离家,从最初学医到后来从事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几十年,他跌宕起伏的人生以及爱情都很有故事性。”
 
  不要只写黄旭华一个人
 
  对英雄人物进行艺术创作绝非易事,据杨春荣透露,主创团队在剧本创作阶段与黄院士多次接触,尽力捕捉生活中最真实的黄老。“他真的是一位非常可敬的老人,他对科学的认真态度,对党的忠诚度,对国家的热爱,对母亲妻子和女儿的情感……慢慢地,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就这样朝我们走来了。”
 
  杨春荣表示,《深海》中的黄老既有轰轰烈烈、顶天立地的一面,也有普通人的状态,“我们就是奔着真实而来,塑造一个我们亲眼看到的可敬可爱的人物。”
 
  杨春荣告诉记者,对于《深海》的创作,黄老只提出了一个要求,“黄老说,中国核潜艇事业能走到今天,绝对不是黄旭华一个人的功劳,他希望作品中不能只有他,还要有许多其他科学家,他们是共同的团队。此外,他对我们的创作再无其他要求,他认为科学和艺术是两个门类,科学要求严谨,但艺术需要有美感。能感觉到他非常懂艺术。”
 
  在《深海》中,杨春荣饰演了黄旭华院士的夫人李世英。而在此前与李世英老人的接触中,杨春荣也被这段矢志不渝的爱情深深打动,“你能从很多细节感觉到,两位老人之间的感情非常深。”
 
  据悉,虽然黄旭华院士因工作无法亲自观看演出,但《深海》主创团队抵汉后特意前去拜访黄老,而黄老也对剧本创作表示认可,“他认为,科学技术是没有国界的,但是科技工作者是有祖国的。黄老希望透过剧本的延伸,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意识上有更好的体现。他看了剧本,对剧本里的民族精神、民族意识这一点上很满意。”(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通讯员 鄂文旅 摄影记者 萧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