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文明创建打造靓丽新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嘉鱼鸟瞰图。

嘉鱼县机关干部开展“万人洁城”活动。

嘉鱼县志愿者引导市民遵守交规。

嘉鱼县市民在公园里阅读。

  冬日,阳光明媚。走在嘉鱼的大街小巷,绿树成荫、整洁有序。

  2020年以来,嘉鱼上下举全县之力,聚万民之心,倾心打造干净、靓丽、文明而有活力的县城。

  如今,“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垃圾不落地,嘉鱼更美丽”“诚孝俭勤和,文明嘉鱼人”的观念已渐深入人心,也使嘉鱼不仅有追求经济发展的拼劲与闯劲,还增添了关怀人心的温情与韧性。

  践行核心价值观 让心灵美起来

  从为救车祸伤者连闯红灯并悄然垫付医药费的周庆,到寒冬跳水勇救轻生女孩的独臂退役军人王林;从深夜勇斗歹徒用身体护住被砍女子的慎医学、陈搴,到勇救落水少年不留姓名默默离开的孙哲、周奇……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一次次感动着嘉鱼这座城市。

  这份“好人”名单还可以列得更长,这是嘉鱼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缩影。

  2015年以来,嘉鱼持续开展“南嘉楷模”和“嘉鱼最美人物”评选,用榜样的力量推进道德建设。该县涌现出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彭光新、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吴华、全国“敬老文明号”嘉鱼县蒲公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

  意在善,贵在行。在挖掘道德典型,发挥他们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该县在培育“嘉鱼好人”成长环境上下功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带动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巩固志愿服务阵地。分别成立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各镇成立了志愿服务支队,镇党委书记担任支队长;各村(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大队,支部书记担任大队长。

  目前该县共有各类注册志愿者4.88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常住人口13%以上。

  在城区的大街上,你会看到头戴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车辆、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在福利院,一波波年轻人,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赠送各类生活用品……

  在三湖连江畔,有人提着口袋、握着钳子,捡起岸边的各类垃圾,保护母亲湖……

  “在这次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中,县直各单位、各镇村(社区)直接参与创建活动的志愿者达4000多人,为创文工作奉献了强大的志愿力量。”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已创建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市级文明村镇21个,已申报县级文明村镇50个。

  润物无声送文明 将新风树起来

  “过去每年要参加几十场酒宴,送礼随随便便都要一万多元。如今好了,参加酒宴屈指可数,礼钱减少了一大半。”1月9日,簰洲湾镇广福庵村村民王利平说。

  簰洲湾位于长江边,码头文化铸就了簰洲湾人仗义、重情的秉性,人们喜欢办酒、吃酒,“人情风”盛行。2017年3月,全镇16个村(居)成立14个红白理事会,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会长,以村民公约的形式,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全面整治“人情风”。

  一点“改革”,多点“开花”。该县印发了《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县8个镇、82个村、21个社区将综合治理“人情风”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机制,将综合治理“人情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范畴。

  同时,该县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对文化设施硬件进行了扩容,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广场舞展演、“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重点扶持了一批农村文艺骨干,把文明向上的文化生活方式引入群众之中。

  农村在变,城市也在变。

  占道经营,曝光!乱贴乱画,曝光!乱穿马路,曝光!……文明创建期间该县“亮剑”各类陋习,在当地媒体设立曝光台,以“挑刺”促整改,将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

  走在街上,横穿马路、跨越护栏、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已很少见。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文明之举蔚然成风,文明行车逐渐实现了从他律到自律的良性转变。

  全民齐心抓整治 让环境靓起来

  1月9日,走在城区小新堤路,一棵棵新栽种的樟树树苗和竹子在风中摇曳,路坡上新移植的草皮随处可见。

  小新堤路是该县城区一条老路。昔日,该路段房前搭棚,棚前摆摊,摊前架篮的情况比比皆是,存在着大量的卫生死角。文明创建以来,该县“问诊把脉、对症下药”,花大气力对该路段“脏、乱、差、堵”现象进行全面整治。

  “这些草皮覆盖的地方,以往不是私家菜园,就是杂草丛生。”该路段居民陈大爷正在修剪自家阳台的几处盆景,他说:“如今这条路上充满绿意,并悄然出现了不少新景观。”

  “村庄变美了,能不高兴吗?”刘汉丰的家在新街镇马鞍山村。街巷洁净,绿树红墙。红叶石楠、樟树的枝丫探出墙头。刘汉丰如今的生活悠然自得,“不仅生活要好,环境还得美,这样的日子过得才舒心!”

  上堤路是马鞍山村的一条主干道。过去,这条路坑坑洼洼,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先后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并筹资筹劳,对900多米的道路进行全面整修、硬化。两边的人行道焕然一新。

  “马路边放置了30多个分类垃圾桶,每天有专人开垃圾车去收,再进行集中填埋。垃圾乱扔乱倒的现象消失了,村民都养成了好习惯。”保洁员何秀珍说。

  文明创建以来,该县四大家负责人率先垂范,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发扬“5+2”“白加黑”“晴加雨”的作风,持续开展“万人洁城”活动。

  该县还成立县城市管理综合评价工作指挥部,对全县创文情况开展日常督查、阶段性考核和年终总评。目前已下发整改督办通报98期,发现问题近2400余处。

  2020年12月7日,县城市管理综合评价工作指挥部将该县首块“不文明单位”牌匾发给鱼岳镇方家庄村;12月27日,又将“流动黄旗”发给官桥镇石鼓岭村与鱼岳镇十井铺村,要求一星期内完成整改,如仍有“脏乱差”现象,则挂上“不文明单位”牌匾。

  “自从设置流动黄旗制度,各村社区之间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了,大家都怕挂黄旗丢面子,每个地方都铆足了劲,认真抓好创文的每个环节。”县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流动黄旗制度在督办工作中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了全县创文工作的发展,也是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一种探索。(嘉鱼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