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110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社区 人真“沉”事真“成”居民真受益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白云湖公寓小区下沉党员正在组织清理绿化带。(受访者供图)

  “托共产党的福!托政府的福!我们小区环境好了,家门口还有了健身器材,随时都能锻炼。”1月4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西城街草店子社区白云湖公寓小区,70岁的居民周和芝在新装的健身器材前高兴地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自党员干部下沉以来,随州市以下沉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了1103支有特色、小规模、灵活机动的志愿服务队,实施开展妇女儿童维权、防电信诈骗、禁黄禁赌禁毒及家电维修等26项贴心服务,赢得居民真心点赞。

  几年的难题几个月内得到解决

  走进草店子社区,道路一侧的牌子上,“明确岗位、服务居民、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下沉服务要求一目了然。

  草店子社区共划分6个网格,居民3416户、9445人。下沉党员岗位服务作战图上,社区包片责任人、下沉单位、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信息直接标记到每个网格和楼栋。

  “下沉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和工作职能,主动认领包保网格,我们根据下沉党员干部的专业、特长,将他们编进6个志愿服务队,让大家服务社区有目标、有任务。”草店子社区党委书记黄成波说,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社区坚持“报到在社区、服务在小区”,全面落实下沉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工作。

  由于是村改居社区,多个小区杂物乱堆、毁绿种菜、停车位紧张等问题比较突出,社区经常接到居民投诉。

  “有些居民见缝插针种菜,多次劝说都没用。”说起小区毁绿种菜的情况,黄成波颇为头疼。

  白云湖公寓小区属于第三网格,有三栋居民楼,仅有的一段40多米长的绿化带,长期被四、五户居民占用种菜。

  曾都区委统战部包保第三网格,下沉党员、曾都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东军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队队员通过多次上门劝说,做通了种菜居民的思想工作,让居民实实在在了解到环境卫生、邻里和谐的重要性,发自内心地认可环境改善的必要性。

  经过规划和筹资,小区对地面进行硬化布绿,规划停车位,增添健身器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家门口能健身了,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我们下沉,就是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刘东军说。

  “一些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下沉党员短短几个月全部帮助解决,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住着舒心!”居民周和芝止不住地点赞。

  45盏太阳能路灯点亮背街小巷

  “巷子里有了路灯,晚上出门不再摸黑,不怕摔跤了。”曾都区西城街双龙寺社区居民邓义英说。

  双龙寺社区是一个大型村改居社区,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划分为19个网格,常住人口35299人。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后,由社区设立服务岗位,建立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所有下沉党员干部认领服务岗位,并对照社区推送的需求任务,接受居民点单和社区派单,建立服务清单。

  去年8月,针对清单中呼声最高的背街小巷照明问题,下沉党员干部立即着手协调解决。

  “要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我们迅速协调相关部门调查、选址,最终确定安装45盏太阳能路灯。”下沉党员、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严肃说。

  去年12月底,路灯全部安装到位,居民纷纷点赞。

  “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后,增强了社区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能力,我们服务居民的力量强大了,居民也感受到解决问题的时效更强了。”双龙寺社区党委副书记罗钰卓说。

  “下沉工作的目的,是把基层治理的大事小事都能办成,特别是要让下沉的单位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能为社区办成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齐道一表示。

  截至去年8月底,随州16816名党员干部已到153个社区报到,1818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同时完成居住地社区报到。

  随州市推出的“随州红管家”信息平台,去年9月在2个社区试运行以来,居民点单700多件,社区派单和单位接单169件,党员接单411件,完成率达80%以上。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下沉机制,突出常态长效、精准高效,并加大执行监督力度,推动下沉干部心真‘诚’、人真‘沉’、事真‘成’。”齐道一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李玉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