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郧西县:爱心屋温暖大山里的孩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孩子们阅读在“小太阳”爱心屋送来的课外书。(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返老还童是一个神话传说……”1月9日,温暖的阳光下,6岁的李荣博捧着一本《成语故事》,读给爷爷听。李老汉半眯着眼睛,听得很认真。

  这里是十堰市郧西县羊尾镇老观庙村。汉江从村前流过,背后的山岭连绵起伏。400多户人家,有近150户贫困户。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孩子和老人。“孩子吃喝我都能管,就是咱读书少,教育上使不上劲啊。”李老汉说,幸亏这几年村里建了“小太阳”爱心屋,孩子们有书读、有球打,“可起了大作用”。

  爱心屋的发起者名叫谢胜,今年29岁,2016年从武汉学院毕业,考上选调生,分配到羊尾镇,任党政办主任、镇团委书记,同时任老观庙村驻村第一书记。

  当时,村里新建教学点,有30多个孩子。谢胜去一看,两间教室空荡荡的,没有课外书,也没有体育器材。

  谢胜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他发动社会资源,办起爱心“图书角”和“运动角”。2016年10月,随州农商行一个朋友送来100本少儿图书,这是“小太阳”爱心屋收到的第一批捐赠。30多个孩子接过一本本图书,脸上都是笑容。当年11月,谢胜的母校武汉学院发动学生捐助,送来价值4000元的图书和运动器材。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广西大学和省建行等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

  这些外地、外省的学校、企业,是怎么联系上的?谢胜介绍,先在网上搜索信息,看哪些学校、企业做公益活动,然后查找联系方式,再打电话、发邮件,介绍村里情况,寻求支持。在捐赠物资送来后,他主持分发,拍图片、视频,写感谢信,向爱心企业反馈。

  这些事情,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完成的,熬夜是常事。谢胜说,他发现许多企业都想做公益,但是找不到合适投放点,“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知道老观庙村,知道秦巴大山里有一群孩子需要帮助。”

  如今,“小太阳”爱心屋已覆盖羊尾镇2个教学点、4所小学、1所中学和1个幼儿园,共收到图书3万余册,募集爱心善款、体育器材、电脑设备及争取政策资金帮扶总价值70余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潘立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