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 支部下单 党员接单 十堰“三单制”提升服务社区精准度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通讯员 罗丹 摄)

阅读提要

  2020年7月以来,十堰市5.7万名党员干部下沉149个社区。该市通过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举办能力提升培训、党建专员统筹协调等方式,解决下沉党员干部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截至目前,下沉党员干部参与人口普查、助老帮困、矛盾调解等服务39.6万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2.9万余个,全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高压149,低压94,有些高,饮食要清淡一些。”

  “天气冷,心血管疾病易发,一定要坚持吃药。”

  ……

  1月10日,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李海燕为几位居民检查身体,再三叮嘱注意事项。

  李海燕是张湾区卫健局党员,下沉社区后,一度迷茫,“从没做过社区工作,不知道该干啥”。社区工作人员跟她商量:小区里残疾人、老年人较多,能不能发挥你的特长,提供便民医疗服务?从2020年8月开始,李海燕利用周末,把“诊室”搬到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医疗咨询,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十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实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提升服务社区精准度。

  人尽其才 组团服务

  赶在元旦假期,茅箭区韩家沟社区的“少儿播音主持技巧培训课堂”开课了。

  发起者杨冬梅是十堰广播电视台党员,下沉之初深感“抢任务不易”——韩家沟社区共有726名下沉党员干部,每周发布3到4次任务,次次“秒光”。几次抢单不成功,杨冬梅提出,自己组织党员为小区儿童常态化开展播音主持培训。

  这个想法得到社区大力支持。很快,4名下沉党员组成培训小组,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地,开办小课堂,第一堂课就吸引30多个孩子。“孩子们喜欢,家长也很放心。”杨冬梅说。

  “下沉党员干部中有许多能人,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深度参与社区服务。”十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华悦社区,下沉的医生党员长期开展“网格家庭医生”服务。前不久,社区组织一次儿童健康检查,为132名儿童检查身体,查出需进一步接受治疗的儿童36人。

  李女士原本带儿子来看牙齿,检查后发现儿子要接受生殖健康手术治疗。她说:“网格家庭医生讲解专业知识,推荐适合的手术方案,还留了电话,让我有问题随时咨询,帮助太大了!”

  十堰市将党员干部下沉与特色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突出岗位职能,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目前,已形成以矛盾调解为主的三桥社区“和事佬”、以环保治理为主的“汉江保护卫士”等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一公里志愿服务圈”基本构建完成。

  技能培训 提升能力

  1月2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毕艳琼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生命救援。

  当日傍晚,她开车至东岳路时,被一对夫妇拦下,丈夫抱着一个小女孩,昏迷不醒。“女孩才3岁,听她妈妈介绍,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毕艳琼一路飞驰,将孩子送往医院。路上,她不停给女孩父母下指令:解开衣领,保持呼吸畅通;母亲做人工呼吸,父亲做心肺按压。孩子可以发出声音了,但意识还不清醒。毕艳琼大喊:“做人工呼吸,别停!要不然大脑缺氧……”

  当晚,女孩转危为安。主治医生说,幸亏送医路上一系列处置非常科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氧化碳中毒会引起迟发性脑损害,脑神经可能坏死。”

  “当时只想救人。”毕艳琼说,以前对急救知识了解不多,下沉社区后参加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掌握了一些技巧,才在危急关头赢得宝贵时间。

  下沉党员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和弱项。从去年8月份开始,十堰市委组织部整合市内高校和29家单位资源,建立198名专家组成的师资库和208个专业课题库,重点围绕生命急救知识、突发事件应对、疾病预防常识、心理健康疏导、矛盾纠纷调处、合法权益维护等内容,开展常态化“点单式”培训。

  东风轮胎厂小区管道年久失修,居民房屋漏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小区“点单”,培训团为社区干部、下沉党员做了法律法规和物业管理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随后,在社区组织下,仅用2天时间,各方厘清责任,拿出解决方案。下沉党员王真说:“怎样合情合理合法地解决矛盾纠纷,这次真的学到了。”

  按需施教,送课上门。截至目前,十堰市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近千场,近12万人次接受培训。

  统筹协调 合力攻坚

  15名社区工作人员,1296名下沉党员干部。

  张湾区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马丽曾感觉“幸福又苦恼”。幸福的是,这么多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力量大大充实,“以前最头疼的摸排、走访,如今干起来又快又好”;苦恼的则是,这么多党员干部,来自不同单位部门,怎么管理?

  2020年下半年,十堰市选派149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社区党建专员,负责下沉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强化纪律约束,并统筹下沉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支持社区建设。

  在阳光社区万达广场绿松石街,两家商铺为装修问题,多次发生矛盾。社区再三协调,没有效果。党建专员、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健来到现场,给商户讲政策,召集小区党支部、物业、律师各方共议,半天便拿出方案。“专业性强、有力度,解决问题很给力。”马丽介绍,社区探索实施联席会议和轮值工作机制,党建专员每月调度指导,“社区省心多了”。

  韩家沟社区党委书记郑嘉祎有同感。该社区的卢浮宫小区想建设居民代办服务点,一直苦于没有场地。上月,党建专员何衍明协调十堰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和十堰市佳英房地产开发公司,由地产商无偿提供用房240平方米,建设小区党群活动室。

  “社区工作矛盾多、情况复杂,有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想管也管不了。党建专员来后,在党员管理、资源整合上持续用力,促使部门、下沉力量与社区融为一体。”十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对社区实行“1+2+N”管理模式,“1”是社区党组织书记,“2”是党建专员和社区第一书记,“N”指公共卫生健康顾问、法治顾问等,通过整合多方力量,推动资源项目、干部人才、场所设施等下沉共享,把资源投到关键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吴善宏 罗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