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热心老街坊变身 “社区规划师”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09:4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下陆青龙山社区改造,新设的运动场。

西塞山牧羊湖小区改造,增加了绿植,增设了庭院灯、文化长廊等。

  阅读提要

  排水不畅、绿化不足、停车位紧张、活动空间不足、基础设施老化……这些,都是老旧社区面临的普遍问题。

  近两年来,黄石积极筹措资金,重点改造131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尊重居民意见,邀请居民参与,接受居民监督,听取居民评判。

  一个个热心的老街坊,变身“社区协调员”“社区规划师”。

  16亿元改造131个小区

  冬日暖阳,黄石江滩中窑和一门之间新建的沿江步道,成为附近市民散步、瞰江的好去处。

  江边山岭上,依山就势建有10栋居民楼,共431户千余人,这便是西塞山区快活岭小区。

  以前,小区里杂物乱堆、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挡土墙成危墙,生活污水直排长江……如今焕然一新:垃圾堆变身为800平方米的停车场,臭水沟改造成400平方米的大花坛。

  脱胎换骨的变化,得益于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

  快活岭小区改造工程2019年10月开工,一期已经完成,二期接近尾声。

  “从污水、雨水管网分流改造,到小区绿化、道路刷黑、外立面整治,再到文化遗址保护,处处用心。”西塞山区住建局工程师邵恒介绍,广场地面用花岗岩,沿江步道用防腐木,临江围栏用草白玉。改造中,居民群众发现一处“汉冶萍”界碑,建议立即修缮保护。受此启发,小区改造结合汉冶萍文化,进行仿古设计,绿化带、景观灯、背景墙等被赋予独特的文化意蕴,让人印象深刻。

  经摸底统计,黄石现有老旧小区493个约16万户,2019年以来列入中央补助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63个,涉及131个小区约5.9万户居民,计划总投资近16亿元。截至目前,已改造完工103个小区,累计完成投资9.75亿元。

  先做减法 再做加法

  “我们家在二楼,房子南边有一处违建,一到冬天就挡住阳光,这次终于拆掉了。现在你看我们家阳台,阳光多好,都可以晒被子!”

  1月6日下午,田园社区田家墩小区298栋住宅楼南侧坡地上,73岁的曹淑仁老人迎着阳光,心情愉悦。这片空地本来塞满各种违建,全部拆除后,重新铺了地砖,装了路灯,建了长廊,接下来还将安装健身器材。

  田家墩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现有楼房23栋,居民885户,是典型的老旧工矿小区,曹淑仁目睹这里从繁盛走向残旧。2020年6月,小区实施改造,又重新扮靓。改造伊始,他和几家邻居一起来到社区反映,“这次,要下定决心拆除违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违建多是历史遗留原因造成,拆除谈何容易?

  黄石市住建局介绍,拆违通过小区居民自拆、助拆等多种方式进行。以西塞山区为例,按“发动群众、自拆为主、集中拆除、适当激励”原则,引导违建当事人主动拆违并分类给予奖励,对拒不拆除的,由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强制集中拆除。

  不仅拆除违建,还修剪枝叶。老楼之间树木繁茂,枝叶伸到住户窗边,不仅影响采光,还引来蚊虫,这次改造中还统一修剪了枝叶。

  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大量违建拆除后,为消防通道、人行过道、停车场所、绿化地带、健身娱乐场所腾出空间,用于新增设施、植入功能。

  田园社区党委书记周静介绍,田家墩小区改造还在持续进行,目前已增设600米防腐木栏杆,安装90余盏灯,还增加了座椅、凉亭、走廊,并刷黑道路、改建广场等。

  架连心桥 画同心圆

  “轰隆隆……”1月7日,下陆区康宁社区广宁园小区管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挖掘机紧张作业,老党员刘宗南守在一旁,神情严肃,“小区改造施工,必须盯紧点。”

  广宁园小区2020年8月启动改造,改造面积5万多平方米,涉及19栋楼房946户。前期因沟通协调不畅,施工方和居民多有“摩擦”。街道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吸纳街办党建指导员、社区干部、居民党员共同参与。退休在家的老党员刘宗南热心快肠,经推荐,也加入临时党支部。

  “我们既是社区协调员,也是社区规划师。”意见收集、矛盾调解、问题整改,刘宗南奔走在工地和居民家之间,忙得像陀螺。有一次,施工单位要开挖路面埋管道,有居民称,家门口橘树是结婚那年种的,有纪念意义,而且正挂果,要是挖了必须赔偿,硬是拦着不让施工。刘宗南闻讯赶到现场,和社区干部一起劝了2个小时,终于做通工作,让施工顺利进行。

  “有些居民不理解,有误解很正常,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到位,把好事办好。”刘宗南说,日常走访时,有居民向他反映车位较少,建议改造时拆掉部分花坛,扩建停车位。经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最终采纳这一意见。

  “污水管怎么走,施工方和居民之间有分歧,我要参与协调修改设计;健身器材选配和安装,我守在现场进行监督。”西塞山区牧羊湖小区15栋居民邵静辉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小区改造规划设计。

  牧羊湖小区19栋楼房均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企业福利房、房改房,由于当时建设标准低,未安装电梯,未配置停车场,安防监控缺失,无绿化景观,没有接入市政燃气管网,也没有进行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一直由社区代管。

  2020年5月启动小区改造,社区多次召集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商议老旧小区改造事宜。居民代表积极发言,就绿化、停车、路灯、晾晒、房屋立面整治、电线归整、休闲设施、管网等与问题提出想法和意见,邵静辉等一一收集整理。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工作千头万绪,容易陷入“众口难调”的困境。黄石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让社区唱“主角”,针对“微更新”“微改造”,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骨干作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参与,形成合力。(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万经煌 王春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