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名辅导员两名大学生上榜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

A-   A+
发表时间:2021-01-13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近日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立足本岗敬业奉献、矢志拼搏不断奋斗的良好风貌。湖北2名高校辅导员、2名大学生上榜,他们是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靳敏、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祝鑫、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研究生赵东,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闻健。

  出现在学生需要的每一个地方

  “靳姐”是学生们对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靳敏的昵称。17年来,在辅导员岗位上,靳敏送走数以千计的学生,也让学子们“走多远,都想靳姐”。她在学校首创“辅导员工作坊”,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每周固定两个下午与学生谈心,学习方法指导、职业兴趣探索、寝室人际关系处理、情感问题疏导……一个个量身打造的专题,引导他们走好大学每一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受感染学生最无助时,靳敏挺身而出,协调各方资源,撑起生命之舟;她动员312名研究生投身战“疫”,发挥专业特色、扎根所在地区,开展专业抗疫;在就业攻坚战中,她想尽千方百计,在简历制作、面试培训、心理疏导和社会适应性教育等各环节为毕业生全力护航。

  “有学生在的地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在武汉封城的76天,华中农业大学辅导员祝鑫指导团队用76幅“武汉大学生抗疫图志”凝聚正能量,获数万次转发;深入调查上万名大学生的综合表现,形成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群体画像调查报告,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信息支持;创造性利用网络动员组织160余名专业教师,开展“云谈心”和“一对一就业辅导”,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

  2009年,祝鑫就开通“鑫曰心语”辅导员博客,“鑫”式风格,清新、鲜明。2014年,祝鑫以微信公众号、微博、QQ空间等多平台共建成立“祝鑫工作室”。用11年的时间,她探索出了新媒体环境下以辅导员为主体引领学生成长的新媒体育人模式。

  奋斗的青春最美

  “我是一名‘准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请战!”当疫情袭来,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研究生赵东主动留守、参与临床一线诊治,累计参与接诊并成功治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0余例;轮休期间加班加点,进行临床研究;工作之余参与线上志愿服务,为200余名居家隔离患者提供在线医疗咨询和帮助……赵东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我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赵东坚定地说。

  “我是驻守过西藏的军人,西藏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闻健,几年前主动申请去西藏服役。闻健讲述登山驻训的经历。喜马拉雅山脉上海拔4988米的岗哨,是闻健到过的最高点。86℃沸点的水,3小时都烧不开,从山脚往驻训点上背的鸡蛋,冻成了皮蛋的模样。山顶上,极强的紫外线一小时能让人脱两层皮,驻训士兵共有的“紫褐色、干裂”皮肤,是烙在闻健身上驻守边疆的特殊符号。退役复学后,闻健不仅在军运会赛场当志愿者、在征兵入伍时当宣传员,还到乡村支教成为孩子们的好老师。

  闻健说:“我将时刻准备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韩晓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