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 同舟共“冀” 湖北数支硬核医疗队请战驰援河北

A-   A+
发表时间:2021-01-12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发展牵动人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鄂冀连心、同舟共济。连日来,湖北省医务工作者积极行动,数支队伍完成集结,整装待发。

  移动方舱CT率先抵达河北投入救治

  1月10日晚,一辆长15米、高4米、价值500万元的移动方舱CT车,星夜驶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奔赴河北,帮助当地快速诊断新冠肺炎。随车出征的中南医院医学影像科技师叶乃力介绍,移动方舱CT通过“车+CT设备”组合,可以获得目标人群CT早期影像诊断,并按照要求实施有效隔离和有效防护。其应用5G网络,实时将图像传到中南医院,医院即时诊断后再将结果发送至河北当地。当晚,中南医院共派出一名医学影像科技师和两名随车司机驰援河北抗疫。同时,根据部署,中南医院还储备了20余名感染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组成的后备力量,随时待命驰援河北。

  移动方舱CT车一路由中南医院两名专业司机孙志力和张兵接力驾驶,经过20小时跋涉,11日18时许抵达河北省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接受采访时,孙志力说,沿途高速收费站一听说他们是驰援河北抗疫的车辆,都给予了免费放行,车辆进入南宫高速收费闸口时,一旁列队的高速交警敬礼表示致敬。

  目前,移动方舱CT已驻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设的发热门诊附近,就地开展新冠肺炎筛查,每天最多可为300人次提供新冠肺炎诊断影像学依据。

  数支硬核“湖北力量”整装待发

  与此同时,10日至11日,还有数支硬核“湖北力量”紧急集结。

  10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省内部分医疗机构发出组建“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指令后不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即选派22人加入,包括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肾内科、感染科等科室的7名医生和14名护士。所有人员都曾在武汉抗疫期间奋战在重症病区及方舱医院,有丰富的抗疫经验。该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介绍,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河北累计出动110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其中,河北支援湖北的第三、第四批医疗队148名队员,全力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昌方舱医院。“一旦受命出征,我们将不辱使命,全力做好支援河北重症医疗救治任务。”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也在10日晚迅速响应。当晚,协和医院有700名医务工作者以多种方式请战。最终,22名获国家、省市及华中科技大学各级抗疫荣誉的医务人员组成“荣誉抗疫军团”,待命出征。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2020年,4.2万名援鄂医疗队员逆行出征、无私无畏支援,才换来湖北、武汉今天的平安。“湖北人民知道感恩,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倾其所有,不遗余力,携手河北,共渡难关。”

  经连夜准备,11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市肺科医院、市第一医院、市中心医院的18名医生和54名护士也已完成集结,加入“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待命驰援河北抗疫。医疗队员、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任凌云在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和同事们一起在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给2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总结了一套新冠肺炎患者麻醉流程。任凌云表示,一定不辱使命,把抗疫经验带到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星夜汇聚的力量还来自湖北其他地区。10日晚,黄冈选拔出15名呼吸、重症等相关专业医务人员参加“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其中医生3人、护士12人,他们均是在抗疫期间奋战在第一线的优秀医务人员。11日,襄阳接到指令后,仅用3小时就确定了来自该市中心医院的12名护士和3名医生,共15名医护人员参加“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蔓 余瑾毅 陈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