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生态变为“美丽经济” 崇阳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A-   A+
发表时间:2021-01-12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崇山环绕,大集之阳,是为崇阳。围绕“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无村不美”的目标,崇阳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湖北省绿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全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60.8%,空气优良率96.7%。

  多年来,省生态环境厅加大对崇阳的支持指导力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倾斜资金2000余万元。2020年10月,崇阳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三成面积划入生态红线

  崇阳地处幕阜山脉中段北麓,总面积1968平方公里,属低山丘陵区。围绕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该县实施红线管控、限制开发和重点开发分区管控策略——

  对生态红线管控区重点保护;对限制开发区按照“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点状发展”的原则,进行控制开发;对重点开发区按照“集约、循环、绿色、高效”的原则,合理布局,优化开发。

  目前,全县红线面积674.6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4.28%。在红线范围内,崇阳禁止开展工业生产、资源开发、城镇化建设等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依法关闭所有污染物排放企业,不再发放排污许可证;加强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监控与评估,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和改善。

  完善宜居生态生活体系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崇阳致力于完善宜居生态生活体系。

  建设环保基础设施方面,全县各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项目全部投运,187个行政村配套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垃圾日产日清,形成卫生保洁常态化。目前,全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89.3%。

  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严格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推进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将农村改厕任务与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和搬迁工作相结合,在镇村实施“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98%;农村道路建设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倡导绿色生活方面,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从规划立项、设计、审图、施工等各个环节入手,形成全过程闭合监管体系;完善绿色产品采购清单目录,对节能环保项目优先备案、优先安排采购资金,2019年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100%。

  走出特色生态经济模式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人文资源,崇阳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一条符合县情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

  生态农业独树一帜。以“一竹两茶一药”为主导产业,以水果、蔬菜、稻虾共养等为特色产业,推动重点产业向优势区域聚集。201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58亿元,增长12.5%;新增“一竹两茶一药”等农业基地面积6.1万亩;新增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总数达到26家。

  生态旅游蓬勃兴起。依托山、水、林、泉、园优势资源,崇阳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产品和一批特色旅游名镇。2019年,崇阳举办中国崇阳首届樱花节、第11届提琴戏剧节等大型活动,全年接待游客4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96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王建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