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图书馆打“组合拳”倡导全民阅读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元月1日,新年的晨光照耀湖北省图书馆正门的台阶,戴言轻快地走进馆内,迎接她的是省图副馆长刘杰民和一份省图书香大礼包。

  “新年第一天,我们向首批进馆的医护工作者赠送书香大礼包,向他们致敬,也向广大读者致以新年祝福!”刘杰民说。95后戴言和许多义无反顾的白衣天使一样,用青春力量坚守抗疫防线。从2020年1月4日至4月1日的88天里,她主动请缨战斗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获赠新年新书的戴言说:“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多多来图书馆学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祝大家天天向上!”

  过去一年里,湖北省图书馆陪伴万千读者,在沙湖之滨留下美好的阅读时光,将历久弥新的“鄂图故事”镌刻在求知与成长的道路上。新的一年,省图将进一步发挥知识灯塔的作用,助力文明传承、社会进步。

  “城市书房”项目将为城市里奔忙的人群营造诗意栖居的角落。省图相关人士介绍,湖北“城市书房”将荆楚特色文化和图书馆公共服务向城市的不同空间延展,让人文空间与社交空间、自然空间交融。省图将发挥省馆龙头作用,联动全省地市州县区各级图书馆,重点打造出“城市书房”的湖北样板。通过“城市书房”新业态倡导全民阅读,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

  “荆楚文库”数字化工程有望在今年启动。该工程预期至少十年,将促进省图数字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提速社会各阶层跨越“数字鸿沟”,新年伊始,省图数字图书馆工作部推出一项特别活动:喊话年轻人为父母办理电子读者证,手把手教会父母使用省图数字资源,足不出户,可听可看海量图书。据相关人士介绍,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是湖北省图书馆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覆盖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智慧图书馆将现有馆藏资源与网络资源相融合。同时,还可以突破图书馆的空间限制,进行跨越式参考文献传递,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实现资源共享。目前,省图已经实现了读者通过刷脸的方式办理图书借还等技术。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信息化技术手段,并运用到省图创新管理,让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省图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省图书馆将以正确的文化立场、高度的文化自信、充分的文化自觉、笃定的文化追求,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擦亮阅读推广品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竺佳怡、王俪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