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巾帼宣讲队打起小竹板 讲出“大道理”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竹板一打响呱呱,‘十四五’规划夸一夸。两个百年两步跨,听完包你乐开花……”1月5日下午,黄石市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文体广场上,10余位大妈手拿小竹板,欢快地唱着、跳着,动作整齐划一。

  她们是桂花湾社区星光艺术团成员,领头的叫邹巧,52岁。这段群口快板《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就是她写的。“再过一个星期就是社区联欢会了,我们得抓紧排练。”邹巧说。

  队员们排练时,邹巧时不时拿出一本书翻一翻。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书里的重点内容,邹巧都作了标注。“自己不把政策弄通弄懂,哪里写得出快板里的那些话。”她说。

  邹巧是个能干人,也是名老党员,15年前从大冶铁矿内退后,成为社区文艺队的领头人。从十几个人到百多人,队伍越来越大,邹巧的作品也越来越多。

  用快板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邹巧多年前就在做了。

  2015年春,正为平安创建宣传发愁的黄石港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找桂花湾社区出个节目,宣讲辖区平安创建成果。社区把任务交给了邹巧。

  查阅大量资料后,邹巧编排出《平安创建气象新》快板舞。“警务室,社区边,派出所就在家门前。大街装上了电子眼,坏人坏事难近前……”2015年10月10日,黄石港区司法局举办的文艺演出中,邹巧带领姐妹们赢得“头彩”。

  用群众语言讲“大道理”。

  2017年底,邹巧创作出《十九大精神人人夸》群口快板;2019年,她创新表现形式,创作了湖北大鼓《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航向》。

  “国庆阅兵啦,扬眉吐气呀。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啦,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句句“大白话”,说出了姐妹们的心声,也让更多人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如今,邹巧和姐妹们的演出走出了社区。邹巧也成为桂花湾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黄石市“红石榴”巾帼宣讲团成员。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党的政策、参与社区治理,这支巾帼宣讲队伍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桂花湾社区党委书记程娟说。

  这些,只是湖北省巾帼宣讲的缩影。

  “锣鼓敲得咚咚响,‘南湖大妈’开了讲,五中全会召开了,喜讯传!”去年12月17日下午,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邻里文化中心热闹非凡,武汉市巾帼大宣讲暨家风故事巡讲活动拉开帷幕,四位“南湖大妈”用“三句半”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来阵阵掌声。

  据了解,去年11月起,湖北省妇联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巾帼宣讲队赴全省各地开展走基层宣讲活动,并依托“百千万巾帼宣讲队”(百名妇联主席、千名妇联执委、万名优秀妇女典型),充分发挥妇联系统宣传阵地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大政方针。

  各级妇联巾帼宣讲队不断创新方式,以舞台为讲台,说百姓话、讲大众理,引领广大妇女姐妹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郭卫华 刘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