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家创作战“疫”歌曲致敬英雄武汉

A-   A+
发表时间:2021-01-08 10: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敏老人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家中

  今年80岁的李敏,是内蒙古退休女教师。疫情期间,她写就一首《全国军民援鄂医疗队战歌》,旨在纪念中国战疫壮举,向英雄的武汉致敬。7日,楚天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李敏及其亲属,了解到这首歌的创作过程。

  八旬老人讴歌战“疫”

  “京兵强将驰武汉,津字招牌亮山川,冀来则安做奉献,竭晋全力救危难……”这是《全国军民援鄂医疗队战歌》的第一段。这首歌一共四段,借用援鄂医疗队名称串联,编写成七言句式的歌词,囊括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援鄂医疗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写这首歌的,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80岁的退休中学语文老师李敏。

  “当时看到全国各地纷纷支援武汉战‘疫’,我感动得老泪纵横。”7日,李敏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以前她写过一些诗歌,但都不长,花的时间也比较短。而为了写这首《全国军民援鄂医疗队战歌》,从“武汉保卫战”伊始,她仔细研究各支援鄂医疗队的名称,反复推敲、数易其稿,花了三个多月才写成。

  弟弟受托帮忙谱曲

  歌词写好了,找谁谱曲呢?李敏第一个想到的是弟弟李鹏。

  “这首歌的歌词都是七言句式,比较工整,很难作曲。”昨日,李鹏对记者说。

  年过古稀的李鹏,退休前是内蒙古丰镇市教师进修学校老师。他爱好广泛,写过小说,编撰过历史文献,也当过音乐老师,谱了不少曲子。

  “接到姐姐的电话后,我花了好几天功夫,反复打磨,最终定稿。”李鹏说。因为歌词体裁原因,这首歌不能太过抒情,而要体现严肃、庄重、豪迈的基调。

  就这样,在没有钢琴、没有音乐设备的“陋室”,李鹏完成了这首歌的作曲。事实证明,这首长歌的效果,最终达到了预期。

  自掏腰包录制传唱

  “军民团结长城固,人民战争众志坚。英雄壮举载青史,中国精神高于天……”昨日,李敏的女儿康佳告诉记者:“这首歌的副歌部分是我创作的。可以说,为了这首歌,我们全家人都上场了。”

  康佳介绍,歌曲写好后,她请包头市青年歌唱家天骏演唱。录制过程中,她和母亲自掏腰包1.5万元,当地各界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歌词在乌兰察布日报发表。

  “疫情暴发后,母亲常常守在电视机前,关注新闻,用心记录战疫壮举。除了写这首歌,她还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和歌曲,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如儿童诗《我送妈妈打怪兽》、七律新韵《欢庆武汉重启动》战疫系列等。她以“慷慨激昂签指印,离亲赴险请长缨”等诗句,讴歌援鄂医疗队的无畏逆行,以“冠毒横凶侵武汉,白衣精锐震山河”等诗句表达战疫必胜的信心,以“长江命脉舒颜畅,武大樱花露笑容”等诗句抒发武汉重启的欢欣。

  “战‘疫’中,我只是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社会和公众的认可让我很受鼓舞。”李敏说,“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疫情控制得最好的国家。有全国人民一条心,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