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红马甲”在恩施开急救微课堂

A-   A+
发表时间:2021-01-07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史碧容(中间穿红马甲的女士)在授课  

  6日寒风凛冽,恩施大山里,来自杭州江干区的红十字志愿者史碧容,在乡村卫生室检查疫情防控各项准备措施。她是去年9月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援派护师,从西湖边来到大山里。从此,身穿红马甲的她奔走山区开设急救微课堂,成为当地村民眼里最动人的背影。

  去年9月,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护师史碧容接到扶贫援派任务,到恩施市舞阳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同年9月,她被浙江省红十字会授予“2020年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志愿者”称号。来到恩施,史碧容发现,当地红十字救护培训普及率不高。如果因为不会救、不敢救等原因让原本可以受到科学施救的患者错过了“黄金救援时间”,那一定很遗憾。作为红十字急救特训讲师,史碧容决定利用江干区医疗和公共场所基本普及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资源优势,与两地协调沟通,开展红十字专场救护培训工作。她特地向江干区红十字会申请带上一件“红十字急救培训讲师”专用红马甲到恩施,希望这件红马甲能在千里之外的武陵山区发挥作用。

  初来乍到,史碧容仅花了三天时间就制作了一份详细的急救培训计划——5场、180人次、16学时。在不耽误平时工作的情况下,她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闲暇时间开展红十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中午,“急救微课堂”向医护人员传授自动体外除颤器使用技能;晚上,“急救夜学堂”系统讲解急救概论;周末,“双休日学堂”为当地居民开展红十字现场救护员专场培训。

  去年10月至11月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史碧容走进深山,提供健康咨询530余次,义诊420余人,足迹遍布舞阳坝街道的9个社区居委会、10个村,远赴恩施市太阳河乡、白杨坪镇等地,参加“东西扶贫在行动,进村义诊暖人心”等医疗援助活动。同时,她开展义诊咨询、健康宣讲,特别是对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的慢性病人进行寻访登记,并告诉他们基础自救知识和简单自救技能。

  去年12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恩施市各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开足马力连轴转,人手紧张。史碧容想都没想立刻把红马甲换成白色防护服,与同事们一起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和核酸采样工作。近半个月,平均每天采样200例以上,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她还主动申请周末加班。

  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史碧容没有回家,而是打包柑橘寄回家中,这是她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时购买的。她笑眯眯地说:“我今年元旦不回杭州了,要和同事们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就把这些甜甜的柑橘当做礼物送给家人,让家人也尝尝恩施的优质农产品。”当地医护人员和百姓说,看到这件红马甲,就能感受到来自杭州的温暖。(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 实习生刘冬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