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80后女教师扎根湖北偏远山村十余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1-07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李晶和学生们在一起

  

  李晶在家访

   

  千里追梦,举家南迁;三尺讲台,十年坚守,为农村孩子点燃希望之灯。

  这是一位80后女教师投身教育、扎根乡村的故事,她的名字叫李晶,吉林省农安县人,现为湖北省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教师。在她的感召下,她的妹妹、爱人、父母也相继来到拾回桥镇,投身农村教育,成为乡亲们口中的最美“姐妹花”、最佳“夫妻档”。

  近日,李晶获评2020年11-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扎根农村教育 千里追梦青春

  “老师是最有文化、最值得尊敬的人。”小时候父亲的话一直在她耳边回响,从那时起,当一名老师成了李晶心中的梦想。

  2009年,李晶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投身到条件非常艰苦、师资缺乏的十堰山区学校胡家营小学,开始了她三年的支教生涯。就是在这里,李晶更坚定了她要当好一名老师的信念,“到教育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名乡村教师。”2012年,李晶顺利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教师招聘考试,来到沙洋县一所偏远乡村学校——拾回桥镇老山小学任教,实现了当一名乡村教师的梦想。

  老山小学位于拾回桥镇西北边陲,距离集镇11公里。90多名学生大多来自云南、河南、恩施地区的移民家庭。全校仅有8名教师,都已年过半百,她是学校唯一念过大学的女老师。

  学教育技术专业的她,不仅承担着4个年级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还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乡亲们都说,李晶是一名多才多艺的老师,孩子们都很喜欢她。

  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她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因此除了学习,李晶还会格外留心关爱学生们的生活。学校有一个菜园,学生们课余都喜欢跑到那里“种菜”、李晶就陪他们一起种菜,浇水、施肥;学生们喜欢在草地上捉迷藏、翻跟头,李晶就陪他们一起在草地上游戏,开展有益的课外活动……“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教师,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一颗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心。”在村小的讲台上,李晶迎来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她用坚守照亮了乡村孩子们前行的路。

  甘贫乐教铸师魂 以爱前行洒阳光

  投身农村教育,李晶放弃了很多,背负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十多年来,李晶在离家的火车上流过泪,在去家访的山路上摔过跤,在与家长沟通中遭受过冷遇,在寒冬里为贫困的孩子买过鞋袜,给家境困难的学生拉过赞助,为孤苦伶仃的孩子捐过款,为内向忧郁的孩子解开过心结……在艰苦的环境下,她用自己的方式呵护孩子们的成长,她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有一年教师节,学生们看到电视上的学生给老师送花。班上一个孩子也给李晶送花,把一棵白菜当成“花”送给她。“虽然不是真正的花,但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李晶说,每到这个时候她都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李晶有一个学生叫小谭,小谭的爸爸和爷爷都因病去世,妈妈也离开了,与快90岁的太奶奶及60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李晶主动当起了小谭的“爱心妈妈”。在享受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她向学校积极争取,给予小谭额外帮扶;通过各种途径,为小谭筹集到3000多元学习资金;她还从为数不多的工资里经常给小谭买衣服和课外书。小谭毕业的时候,向李晶深深地鞠了一躬,对她说:“老师‘妈妈’,谢谢您!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此时,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选择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是正确的,值得的!

  父母举家南迁 支持姐妹工作

  相隔千里,李晶经常通过电话向家人和朋友描述农村教育的现状,讲述自己在老山小学的经历和感动,叙述乡村孩子们的淳朴与渴望……在她的精神感染下,她的工作逐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李晶的妹妹李双,2011年从吉林师范大学毕业后,在长春市内一所学校任教,她一度为姐姐的选择感到不值。然而,当她看到姐姐和孩子们一起留下的那一张张照片、一篇篇日志、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时,深深地打动了她。在姐姐的影响下,李双毅然放弃了长春优越的工作,报考了湖北农村教师岗位,并顺利通过考试,和姐姐一起成为扎根农村教育的东北“姐妹花”。

  姐妹俩先后都来到沙洋工作,家里的父母放心不下。沙洋与老家相隔2000多公里,往返探亲极其不便,父母对女儿的思念与日俱增。2015年春节,李晶父母决定举家迁至沙洋。听到这个消息,姐妹俩既高兴又内疚:为了支持俩姐妹的工作,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父母主动放弃了舒适的居住环境,离开了祖辈生活的东北老家,不远千里来到沙洋。环境的不适应,语言的不畅通,父母都毫无怨言,只为支持姐妹俩的工作。

  在李晶无私奉献、坚守基层教育精神的鼓舞下,她的爱人李建伟于2018年报考了荆门市教师岗位,也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在沙洋县拾回桥小学任教。

  当地的乡亲们常说,在全市乡村教师中,李晶和李双是最美“姐妹花”,和丈夫是最佳“夫妻档”。扎根基层,投身农村教育,默默为农村孩子播洒爱的阳光,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最美的青春诗篇。

  人物素描

  李晶,女,34岁,中共党员,吉林省农安县人,现为湖北省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教师。她大学毕业后投身农村教育,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十余年;她千里追梦,举家南迁,投身最需要教育资源的乡村,为农村孩子点燃希望之灯。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荆楚好老师”提名奖、荆门市“最美教师”、荆门市“优秀农村教师”等多项荣誉。

  同事眼中的她

  李老师事业心很强,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因学校里的老师大都年龄偏大,她是学校里最年轻的老师,所以操作电脑、准备课件等这些教学事务也都是她在帮忙。不仅如此,李老师为人也很热情,每天都笑呵呵地给周围的人传递着正能量,对待学生们很有耐心,学生们都很喜欢她,我们也很佩服她。

  ——同事 代家良

  记者手记

  放弃亲友的热情相邀,远离城市的繁华喧嚣,这对一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而言,是一条艰难抉择的路,但李晶却把这当成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

  在平静与淡然中,在感动与收获中,李晶坚持了十多年。这十年是坚守的十年,也是成长进步的十年,更是奉献与担当的十年。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她更加坚定要当好一名乡村教师。在她的感召下,她的妹妹、爱人也先后投身乡村教育。父母为了支持姐妹俩的工作,举家南迁,免去她们的后顾之忧,不得不说,这是一对深明大义的父母,这样的父母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女儿,是必然也非必然。

  乡村孩子的希冀与梦想要通过学习知识来实现。乡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激励着李晶,乡村教育的沃土与希望也召唤着李晶,她说:“此生为师,青春无悔。”在乡村教育的路上,还有无数像李晶一样甘心付出、一心扑在孩子们身上的好教师,让我们一起向这些教师致敬!(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